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政策收紧融资锐减 金融股挂牌新三板大潮已退

证券时报 2017-03-17 10:40:24

在挂牌融资政策限制下,金融股风光不再——去年至今,新增挂牌的金融股只有25只(同期挂牌公司数近6000家);融资额亦急剧萎缩,从占总量的33%缩水到低于10%。

在新三板,金融股历来是叱咤风云的角色:在这个中小企业汇聚的市场中,金融股垄断了挂牌公司总资产榜的前十。而今,在挂牌融资政策限制下,金融股风光不再——去年至今,新增挂牌的金融股只有25只(同期挂牌公司数近6000家);融资额亦急剧萎缩,从占总量的33%缩水到低于10%。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新三板金融股受到越来越多关注,监管也更严格,“这个趋势会持续下去,金融股未来的融资也会受到更多的限制”。

金融股挂牌潮落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约150只金融股中,有近25家保险公司(多为保代公司)、10家期货公司、4家银行、31家私募、6家证券公司,还有约70家担保、小贷等其他类金融公司。

占总资产榜前十的公司分别为:齐鲁银行(1863.8亿元),九鼎集团(590.4亿元),东海证券(352.79亿元),皖江金租(334.13亿元),南京证券(332.69亿元),永安期货(313.98亿元),华龙证券(258.55亿元),湘财证券(254.27亿元),以及中科招商(233.55亿元)。市值排名中,金融股亦在前十中占据三席。其中,九鼎集团总市值1025亿元,高居榜首。

不过,金融机构奔赴新三板挂牌的热浪,在政策收紧的背景下已近消失。

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今,新三板挂牌公司新增5810家,其中新增金融类挂牌公司仅25家。这25家公司中,有7家是赶在新三板融资政策收紧之前挂牌的。

定增规模锐减

挂牌潮落的同时,新三板金融股的定增募资亦在大幅缩水。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今,新三板完成定增募资共计1688.54亿元,而金融企业的定增募资额仅166.48亿元。其中,华龙证券一家贡献96.22亿元。即便加上华龙证券的近百亿定增,金融股去年至今的定增募资规模不到整个市场的10%。

而在去年以前,金融股尤其是私募机构动辄百亿的大额定增,素来是新三板上的热门话题。据记者统计,去年以前,新三板所有企业定增融资额约1389.8亿元,其中金融企业融资额为460.9亿元——总数量仅占2.2%的金融企业,圈走了新三板市场1/3融资量。

受政策影响明显

金融股在新三板挂脾、融资潮落的原因即是政策的收紧。

2016年1月底,新三板市场传出类金融企业挂牌融资暂停的消息。之后4个多月,再无金融股在新三板挂牌,其中包括原则上不受限制的传统金融机构。

2016年5月27日,股转系统官网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将新三板挂牌金融机构分为三类——“一行三会”监管的企业、私募机构以及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要求不同类型金融企业的挂牌准入和信息披露,遵守差异化的信息披露安排。

其中,对于私募机构挂牌新增了八项条件。对照此八项条件,业内预计私募挂牌新三板门槛已大幅提高。而“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则包括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公司等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针对此类企业,股转系统的政策为“在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前,暂不受理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的挂牌申请”。

责编 曾艳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股 政策收紧 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