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市场

每经网首页 > 海外市场 > 正文

美加息“靴子”落地 全球资产一片狂欢

上海证券报 2017-03-17 08:41:13

美联储16日凌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且并未暗示将会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

在北京时间16日凌晨召开的记者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比往常显得更加淡定,连皱眉的次数也少了许多。这令人再度将温和鸽子的形象与之挂钩。

事实上,媒体的质疑也来自于其在本月初突然出现的鸽鹰转换,一向谨慎的耶伦当时突然表示“加息宜早不宜迟”。然而,美联储16日凌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且并未暗示将会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

耶伦重新露出了谨慎的一面,“鸽派加息”的回归令一些交易员迎来狂欢。在15日的交易中,美股道指大涨超过百点,而纽约期金价格也迎来盛宴。这场狂欢也传递到人民币资产。

大多数央行无意效仿

这是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第三次加息,也是三个月内第二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此前有一些舆论担忧,这是否会引发其他一些央行的跟风。

但在16日这个超级议息日到来时,数家央行都未受到美联储决策的影响,将目光聚焦于自身情况。

日本央行当日宣布维持现行货币宽松政策不变。同日公布利率的英国、挪威、瑞士及土耳其央行也都维持各自现行的政策未作出改变。

而在中国,央行在一天之内火速上调了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利率10个基点。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在资本项目管理加强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可以有一定独立性,美联储的利率提高,并非国内利率上升的充分条件。

交易员经历喜与愁

美联储政策声明公布后交易员并没有闲下来,忙着在字里行间寻找着蛛丝马迹并努力揣摩解读美联储的意图。

他们很快发现,美联储没有暗示会加快加息步伐。Commonwealth Financial的投资长Brad McMillan松了一口气:“之前担心可能美联储将在未来加快加息,现在他们选择不暗示这一点,这缓和了我们的一些忧虑。”他称。

更有分析师看出了耶伦和联储官员此前鹰派态度下实质隐藏的鸽派。这令美股市场狂欢,在15日的交易中,三大指数上扬0.54%至0.84%不等,道琼斯指数上扬超过百点。

16日的亚太市场,主要股指全线上扬。日本、新加坡及印尼等地基准股指涨幅在0.13%至1%不等。

黄金投资者更是迎来盛宴。北京时间16日19时30分,纽约近月期金价格报每盎司1225.9美元,涨幅为2.1%。美元指数同期小幅反弹。但此前美元兑多数货币大幅下挫,兑欧元汇率跌至五周低位,兑日元及英镑汇率则都触及两周低位。

不过,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如此轻松。美联储声明指出,通胀目标是“对称的”,暗示在10年来通胀都低于目标后,可能有意允许物价攀升的速度略微加快。这对债市空方来说是痛苦的消息,那些人原本因预期美联储声明偏鹰派,而建立了大量的美国公债的空仓。

在15日的交易中,美国两年期公债收益率跌至1.30%,下跌8个基点,为去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人民币资产全线上涨

耶伦“鸽派加息”消息传到国内市场,已充分消化预期的人民币资产几乎全线上涨。

16日,国内市场资金面并不宽松。市场资金价格早盘便有异动,Shibor利率全线走高。同时,央行还上调了逆回购和MLF利率水平10个基点。不过,市场并未太多理会,相反持续保持强势。

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862,涨破6.9关口,调升253个基点,调升幅度为近两月之最。沪深股市双双走高,涨幅分别为0.84%及0.77%,其中上证指数实现“四连阳”。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大涨0.76%,五年期主力合约涨0.29%。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中国经济回暖支撑下,人民币资产中长期或迎来蜜月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表示,未来预计人民币汇率仍是有升有贬、双向波动。一方面是美联储加息表态不及预期,美元指数回调;另一方面,从经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回暖支撑人民币汇率走稳。

“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利空出尽的感觉,全球各大类资产也都走出了美加息的阴影。”一位资管人士表示。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票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