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朗普新版“禁穆令”也难产!夏威夷联邦法官冻结执行

华尔街见闻 2017-03-16 08:46:28

临生效前,特朗普的“禁穆令”面临再次夭折的威胁。一位联邦法官裁决,暂时冻结该禁令在美国全境执行。

位于夏威夷的联邦法官Derrick K. Watson做出了上述暂时冻结执行的决定。新版“禁穆令”本月6日发布,原定于3月16日当地时间本周四生效。Watson所在的法庭认为,若不能暂时限制执行,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在上月放弃今年1月末发布的“禁穆令”后,这是特朗普再一次在推行针对穆斯林国家公民的禁令上遭遇司法部门的阻挠。

目前已有三位法官就特朗普的禁穆令展开听证,Watson是第二位采取行动的法官,第一位是上月裁定暂停实施第一版禁令的西雅图联邦法官James Robart。尚未做出裁决的马里兰联邦法官表示,可能在本周三晚些时候做决定。

夏威夷法官的听证是响应该州对新版“禁穆令”的诉讼之举。截至本周二,已有纽约、华盛顿、加州、马萨诸塞和夏威夷五个州对新版禁穆令提出起诉。

本周二美国华盛顿州法官Bob Ferguson表示,特朗普已经被禁止执行“禁穆令”,所以法院应当叫停实施修订版“禁穆令”,要求美国司法部周二之前作出回应。

诞生不足半月 新版禁穆令命运难测

本月6日,特朗普签署新版“禁穆令”,针对苏丹、叙利亚、伊朗、利比亚、索马里和也门等六个穆斯林人口为主的国家,为期90天,不同于旧版“禁穆令”的是,旅美禁令名单中剔除了伊拉克。新版禁令同时要求暂停难民接纳项目120天,但并没有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入境。

美国国土安全部称,和此前部分绿卡人士不得入境不同,新版“禁穆令”不会限制上述六国的绿卡持有者返回美国,而且将允许在老版禁穆令签署日——1月27日以前获得签证的人士入境。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此后表示:“这一修正的行政命令将加强美国和其盟国的安全。”

特朗普表示,“禁穆令”是保护美国安全的必要措施。但批评人士指出,新版“禁穆令”依然是一个基于宗教的禁令,这可能在反恐中起到反作用。

在新版“禁穆令”出台不久,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Chuck Schumer提出批评,认为新版禁令“刻薄且不符合美国的价值观”,“和国家安全绝对没有任何关系”,削减后的禁令依然是禁令。

不过,在夏威夷法官暂缓执行新版“禁穆令”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Ryan表示,众院裁决委员会将在下周考虑主要的医保议案。总统特朗普的“禁穆令”无疑会获得支持。

一石激千浪 “禁穆令”掀起法庭鏖战

新版“禁穆令”此番遭到冻结执行令外界猜测,是否它又会像旧版“禁穆令”一样掀起法庭鏖战,以夭折告终。

今年1月27日特朗普签署暂停七个穆斯林国家的移民入境以及签证发放的行政令。此“禁穆令”一出立即震惊全球,不仅引发苹果、谷歌等逾120家公司的抵制、包括英德在内的盟国领导人反对,以及伊朗和伊拉克作为报复措施禁止美国公民入境,还开启了美国国内一场声势浩大的法庭论战。

上月3日,西雅图联邦法官James Robart暂停实施该禁令,次日司法部紧急申诉,要求立即恢复禁令。上月5日旧金山联邦上诉法院驳回了司法部的申诉,维持中止实施禁令的联邦法官裁定。上月9日上诉法院听审法官裁定维持Robart的裁定,拒绝恢复禁令执行。

上述裁决公布后,特朗普在Twitter发帖称“法庭见”,并重申“我们国家的安全危在旦夕!”他还在接受NBC采访时称法院的裁决是一个“政治决定”。

上月中旬,特朗普在白宫表态暗示会坚持诉诸法律手段推行禁令,说“我们会让它走完整个系统”。当被问及恢复禁令的案子会不会打到最高法院时,特朗普回答:“我们到时候看,希望不必。”

到了上月16日,特朗普宣布,将撤销签署未满半月的“禁穆令”,发布有关移民的新行政令取而代之。司法部在通知上诉法院的文件中提到,这样一来,特朗普将为迅速保护国家扫清道路,不再寻求进一步可能耗时的诉讼。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新版“禁穆令”也难 夏威夷联邦法官冻结执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