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零售时代:让你在家里躺着“逛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6 01:00:10

消费者在哪里?他们居住在哪个社区?他们和谁共同生活?拥有实体门店和在线服务的零售商如何提供全面的线上线下服务?作为新零售时代理论的先行者、全球消费者行为研究权威,沃顿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大卫·贝尔率先提出了后电商时代的新零售法则。他认为,找到消费者的位置对零售业发展至关重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罗 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罗 伟

福布斯专栏作家Michael Zakkour曾这样分析,在过去三十年,世界零售业主要表现为三大趋势:一是全球化以及中国消费市场崛起;二是互联网,尤其是电子商务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三是由技术驱动全球供应链在全球更大范围内的整合。而眼下,零售这个古老的行业翻天覆地变后,成为时下津津乐道的“新零售”。

“新零售”究竟是什么?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没办法准确为“新零售”下定义。“世上本没有路,世上的路是人走的。这个世界上本来不存在新零售,新零售是靠人创造出来的,今天我们正在走这条路的过程当中。任何深入浅出定性的描述都是不完整的,最终都要靠实践不断去探索。”

尽管诸多品牌对“新零售”的认知还只是个模糊的概念,但它给消费者带来的体验却越来越清晰。

●穿越式购物:“南京路”未来将无处不在

2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百联集团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全业态融合、技术研发、会员体系、供应链整合、支付以及物流六大层面展开全方位合作。作为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拥有的大型零售企业,百联集团坐拥半条南京路(包括第一百货、永安公司、东方商厦、第一八佰伴等),这意味着中国最著名的商业街上海南京路将成为马云“新零售”理念的最新试验场。

让我们畅想一下,未来南京路或许将无处不在。人们可能会被极致的到店体验吸引出门,跟家人和朋友一起享受逛的乐趣。当不想出门时,无论身在世界何处,窝在沙发里,戴上VR(虚拟现实)眼镜也能瞬间“穿越”到南京路。街边的小吃,永安百货的新款包包,眨眨眼睛就能下单。未来世界里,VR、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全新的科技将让你享受“坐地日行八万里”“承包”南京路、逛遍全世界的便利。

如果不想宅,未来的南京路也有超乎想象的乐趣等你来发现——比如穿越式购物。通过AR技术复原历史街道已经不是什么技术难题。阿里在AR购物领域探索已久,相信用不了多久,人们就能“穿越”到当年的十里洋场,跟那个时代的人“擦肩而过”。

如果想得更远一些,阿里的大数据和科技将帮助百联集团打造出一条智能南京路。当你步入南京路,道路两侧的建筑能够随时感知你的到场、离场,并捕捉你的运动轨迹;通过触及、采集数据,贴心为你调节最舒适的室内环境;你在逛街过程中再也不需要问路,因为建筑本身就能跟你对话……

通过感知、数据、互联和计算,未来南京路能为每一位顾客设计独一无二的逛街路线。而所有货架都会实现电子化,所有商品陈列都是“猜你喜欢”的线下版。每件商品一天中被顾客拿起、试穿、购买的次数都会被记录,每隔一段时间,南京路的商场都会根据数据的变化来调整品牌和选品。也就是说,这将是由消费者定义的南京路。更重要的是,你甚至不用经过收银台,因为系统会自动监测到你下单或带走的商品,在离开时向你推送支付确认信息,动动手指即可买单。

这些消费前瞻已经不是想象,随着阿里巴巴与百联集团的战略合作开启,线上线下融合的脚步只会越来越快。

●新零售关键:准确找到消费者的位置

消费者在哪里?他们居住在哪个社区?他们和谁共同生活?拥有实体门店和在线服务的零售商如何提供全面的线上线下服务?作为新零售时代理论先行者、全球消费者行为研究权威,沃顿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大卫·贝尔率先提出了后电商时代的新零售法则。他认为,找到消费者的位置对零售业发展至关重要。

随着数据时代的带来,用创新思维再造零售业产业链已成共识。日前,大卫·贝尔在交大安泰EMBA“上交创业汇”演讲时指出,线上和线下的大融合是零售的未来,线上的世界正在给线下的世界提出挑战,但是线下的门店绝不会消失。

大卫·贝尔说,“新零售”的核心理念是关于“位置”的,但零售0.0时代、1.0时代、2.0时代,“位置”的含义各不相同。“我们来看看零售0.0时代,比如说我进一家百货商店买衣服,在现场和销售人员交流获取信息,并且现场付款,完成交易,走出商场,这就是零售0.0。那么,如果我们的体验是在线上,最后实现也是在线上,这就是我们的线上零售1.0。然后到了2.0时代,就是将这一切都融合起来。”

根据大卫·贝尔的说法,线上渠道便于销售,更易于扩大规模;线下渠道则利于将消费信息直接传递到消费者个人,提高客户的忠诚度,提升企业的美誉度。未来的零售业将是虚拟与现实的完美结合,线上线下跨界融合的“O+O”模式,将是未来新零售时代的新模式。

对于线上线下的关系,天天果园创始人、CEO王伟认为,“线上生意做大会对线下生意造成冲击”这一观念会阻碍零售企业进行线上线下结合。基于天天果园的创业历程与运营实践,他认为解决布局的方法是:线上解决极致便捷,线下解决极致体验。线上线下互相影响,让用户在不同的影响因素下在零售企业进行消费,通过线上线下的交互与融合,全面覆盖消费者的多元化生活场景,提供极致、便捷的服务与体验。

“商品可能分为两块:一块是体验性产品。标准化产品因效率最高,非常适合线上;一块是中半径商品,日用百货。从生意本身来讲,日用百货可能会更加倾向于线下的跑法,线下的效率有可能会比线上高。”王伟称。

按照王伟的说法,现在的超市在楼层分布上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先经过百货,就像很多电商把百货作为入口的产品一样。”

“理论上日用百货商品,从经济效应上来讲,并不适合线上销售,更适合线下销售。”王伟坦言。阿里、京东将这种商品作为高黏度入口产品,价格变得更有优势,对时间的要求也没有那么高。超市未来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即有可能百货类的东西会被线上完全替代。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该怎么办?王伟指出,可以有两个方面的转变,首先,把超市变成体验中心更有前景,让线下无法替代的体验的部分,做一些餐饮和教育,相关的结合更加有利一点;其次,超市可以以生鲜为主。他说,只有体验和频率的改变,超市才会更加容易生存下去,否则结果比较麻烦。

王伟还补充道,“就以前传统商业模式,大卫·贝尔所讲的‘位置,位置,位置’这个模式非常重要。而新零售的状况下,更关键的是离用户群是不是最近。”

由于大部分人群在CBD上班,天天果园就把店开在了CBD,因为这样离用户最近。事实证明王伟的上述模式是成功的,但他也直言自己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即把线下实体店当成一个线上的延伸,导致2015年出了很多负面消息,“这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提醒,线上和线下一定是互相的补充,这也是往线下走很重要的指导原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