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开转让书与招股书“打架” 世纪天鸿遭股转系统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5 23:52:34

每经编辑 冷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冷辉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越来越多的新三板挂牌公司选择去进行IPO,但申请挂牌材料和IPO材料前后不一致的情形需特别注意。今年3月15日,世纪天鸿(833456.OC)发布公告称,公司因信披问题收到股转系统自律监管措施决定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9月15日,世纪天鸿正式挂牌新三板,2016年6月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等申请并获受理,目前处于已反馈状态。

因信披违规被监管

3月14日,新三板拟IPO企业世纪天鸿收到股转系统《关于对山东世纪天鸿文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董事长任志鸿、董事会秘书张立杰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股转系统发【2017】101 号)文件,其具体内容如下:

经查明,世纪天鸿在股转系统申请挂牌首次信息披露文件与《招股说明书》存在多处差异。主要有以下违规事实:

一、2013 年度和 2014 年度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信息披露不真实;

二、预付账款性质信息披露不真实;

三、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完整,包括:(一)关联方资金拆借信息披露不真实;(二)关联方资产转让信息披露不真实;(三)关联关系信息披露不完整;

四、2013 年度前五名供应商采购情况信息披露不真实。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股转系统对世纪天鸿及董事长任志鸿、董事会秘书张立杰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承诺应当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对违规事实和性质的深刻认识、对相关规则的正确理解、整改举措和行为保证。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份证监会对凯伦建材(831517.OC)的首发反馈意见中,也曾问到凯伦建材的首发申报文件与新三板挂牌期间对外信披否存在重大差异及原因,也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此后,凯伦建材上会被“暂缓表决”。

目前处于已反馈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9月15日,世纪天鸿正式挂牌新三板,2016年6月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等申请并获受理,目前处于已反馈状态。

民族证券投行总部董事广泽峰向记者表示,世纪天鸿此次多处违规均是信披方面问题,这表明监管层对于信披的高度重视。从股转系统公告来看,违规事实大多是存在一些更正、误写、会计核算有误等,结合股转系统自律监管处罚情况,目前来看,难说是否涉及IPO造假。而财务造假等行为则可能会遭到行政处罚,并可能被立案调查,情节要比被自律监管处罚更严重。

有投行人士表示,世纪天鸿此次的违规就目前看来,相关的会所、券商等中介机构并未尽到相应的职责,公司层面对于相关问题的处理不够细致和谨慎,财会处理和信披能力还有待提高。

“这也提醒众多的新三板拟IPO企业,需要特别注重挂牌期间的信息披露和IPO材料要保持一致及挂牌期间的信披质量。”广泽峰另外说到,此次问题的发现也可能和早前证监会部署的“自查自纠、规整规范”专项活动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证监会曾发布《关于组织“自查自纠,规范整顿”专项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券商专项检查,要求2月15日前,各证监局应向所监管的证券公司部署自查自纠工作,3月31日前完成对证券公司自查情况的总结报告并报送证监会后,再根据证券公司的自查报告和各证监局总结报告确定现场检查对象,监管部门进行现场检查。

投行:或对IPO进程造成影响

世纪天鸿此次因信息披露违规收到股转系统的自律监管措施,是否会对其IPO造成影响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世纪天鸿,但公司董秘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

广泽峰表示,此次处罚是自律监管措施并不是行政处罚,可能还到不了终止审查IPO的程度。对其IPO进程肯定是会有影响的,但程度不是特别严重。公司需要承认错误、解释清楚造成这些信披违规的原因。而后续情况如何,还要看其IPO的进展。

东兴证券场外市场部业务总监汤荣春表示,该事件对世纪天鸿的IPO进程并不会产生特别严重的影响,企业还是需要认真核查表述清楚为什么会前后存在差异。股转系统方面的初衷可能是出于提高挂牌公司信披质量,监管层也需要对类似的事件作出相应的表态。

记者采访到了一位世纪天鸿的挂牌项目小组成员,对方表示注意到了该公司最新的情况。就他自己看来,这件事情对于世纪天鸿的IPO进程不构成实质性障碍,也没有到财务造假的程度,企业犯不着为了几十万元的金额而进行造假。本质上这件事可能并不是有意的,而可能是工作中的一些失误。

多位投行人士均表示,世纪天鸿此次被自律监管具有重要意义,这对于新三板众多的拟IPO企业而言,无疑是一记警钟。未来挂牌企业被曝出类似的信披前后存在差异的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多,这些问题出现的根源之一就是企业对于新三板的重视程度远不如A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招股书公转书股转监管世纪天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