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互动百科“卖词条”被央视3·15曝光 去年2月挂牌新三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5 22:36:21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在今晚上播出的央视3?13晚会中,第一个被曝光的是互动百科。

央视报道称,在这家号称是知识共享平台的网站,用户在未付费情况下创建免费词条后,会被互动百科提示“词条名称不符合规范”,所建词条随即也会被冻结。互动百科业务人员表示,该平台上的百科词条,一种是用户直接免费创建的,另一种是“商业化”即加了广告的。但该工作人员承认,尽管本身创建词条不收费用,但“没有费用”的情况下并不给创建词条,默认了用户必须买广告才能创建并编辑词条。

而央视记者在缴纳了4800元开通了一个名为“百科词条认领”的服务后,因为“名称不符合规范”冻结的词条“茯苓盐藻膏”被成功创建,成为了互动百科千万个词条中的一员。而“茯苓盐藻膏”这个名称是记者虚构的。就这样,在没有任何相关资质,也没有保健食品批号的情况下,虚构的产品就这样顺利的登上了互动百科的平台。“本品是保健食品”、“减少三高危害”等功能性描述醒目呈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互动百科网站上留意到,该公司创建于2005年7月,2016年2月3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代码为835799。

互动百科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24,762.31元,同比增长34.8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39,505.06元,同比下降238.45%。

公司对此的说法是,报告期内,收入增长主要原因一是公司销售队伍扩大,公司产品销售持续稳定增长;二是公司积极拓展业务,订制产品项目增加。公司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随着公司业务的开展,人员增加、办公区域扩大等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增长较大;二是教育业务拓展的前期投入,目前研发周期已结束,下半年进入销售及维护期。

这份半年报同时显示,报告期期末普通股前十名股东情况如下图,其中潘海东为小鸽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梅春为小鸽投资的有限合伙人,新盛投资和嘉成优选具有共同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北京盛景嘉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百科词条对大部分网民来说并不陌生,词条的点击主要靠搜索导流,百度和搜狗等主流搜索平台都有各自的词条业务。相较这些流量大户,互动百科自己并不握有流量入口。

易观《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6年第3季度》数据显示,2016年第3季度,在不含渠道及海外收入的中国搜索引擎运营商市场收入份额中,百度占到84.44%,搜狗为6.39%,谷歌中国为5.4%,其他为3.77%。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动百科 央视315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