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打“技术牌”念“服务经” 助力“一带一路”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5 01:03:06

3月1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介绍,截至目前,质检总局已经和“一带一路”沿线27个国家签了62个合作文件,大量是技术性的文件,围绕标准制定、认证认可、计量制定等方面在技术上重点加以突破,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好的支撑和便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姚茂敦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姚茂敦

3月1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介绍,截至目前,质检总局已经和“一带一路”沿线27个国家签了62个合作文件,大量是技术性的文件,围绕标准制定、认证认可、计量制定等方面在技术上重点加以突破,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好的支撑和便利。

作为技术管理执法部门,如何落实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支树平表示,要发挥技术专长,就是要打“技术牌”、念“服务经”,为“一带一路”服务。

今年以来,质检部门加码“一带一路”战略有迹可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了“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会议强调,2017年,中国质检系统将根据《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等确定的重点产品,围绕输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非、输中东、输东亚南亚等出口产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推进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

支树平表示,打“技术牌”,念“服务经”首先是全面谋划推进,先从国内做起,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推进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凡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检验检疫局,对报检、检验、放行都实行了一体化。此外,我们也出台了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检验检疫工作方案,进行了全面谋划。”

2015年11月9日,全国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启动仪式在江苏苏州举行,打破了区域界限,实现了互联互通,并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

据介绍,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工作从京津冀、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区域通关一体化探索开始,完成了信息化系统的升级改造和直属检验检疫局系统部署,全面搭建起全国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的“高速公路”,形成了覆盖所有直属局的通关一体化格局,实现了全国各机构间的互联互通。

除了在通关方面给予“走出去”企业便利支持以外,支树平认为,未来将更加注重技术合作和风险监控。“大量的货物交流和人员往来,都有一个质量安全和风险监控的问题。我们和有关国家建立了联合工作组,加强疫病疫情检疫,防止传进来。我们还加强了沿线国家质量安全风险监测。”

努力打通“过境检疫”通道

支树平介绍,“一带一路”开通以后,有许多出境班列遇到了检验检疫的问题。由于每个国家的检验检疫制度存在差异,给贸易往来、商品流通造成了障碍。

“尤其是食品、农产品,每个国家都把得很严,有一些动植物产品别说进入,路过都不允许。所以,我们就研究检验检疫政策,为他们提供方便。”支树平说。

据质检总局官网显示,2月5日,一列来自哈萨克斯坦装载有720吨小麦的火车,从我国阿拉山口口岸入境后,如期抵达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2月6日,这批小麦在江苏连云港口岸换装海运,离境发往越南。这是哈萨克斯坦小麦首次从中国过境发往东南亚市场,标志着中哈粮食过境安全大通道正式打通。

支树平表示,我们现在与沿线国家签署了很多促进通关便利化的文件和协议,未来如何让它们一 一落地,才是工作的重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