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中兴通讯高层再变动:殷一民出任董事长 赵先明任总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4 18:17:36

这一些列的人士变动背后多少与中兴通讯遭受美国政府“禁售令”有关。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宣布与美国政府就“禁售令”达成和解,并进行了重大人事调整后,中兴通讯再次做出重要人士调整。

3月14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为实现董事长与总裁角色区分,董事长兼总裁赵先明向董事会提出辞去所担任的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辞去董事长职务后,赵先明仍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辞职自2017年3月14日起生效。

同时,3月14日召开的董事会选举执行董事殷一民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2017年3月14日起至第七届董事会届满之日(即2019年3月29日)止。

赵先明于1998年加入公司从事 CDMA 产品的研发和管理工作;1998 年至2003年历任研发组长、项目经理、产品总经理等职;2004 年任公司高级副总裁后曾负责 CDMA 事业部、无线经营部工作;2014年1月份至 2016年3月份担任公司执行副总裁,2014年1月份至2015年12月份担任公司首席技术官(CTO),并负责公司战略及平台、各系统产品经营部工作;2015年11月份至今任公司执行董事。赵先明拥有多年的电信行业从业经验及超过25年的管理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中兴通讯目前执行的M-ICT战略,就是赵先明提出和推动的。

接替董事长职位的殷一民,亦拥有深厚资历。

殷一民是一位高级工程师,于1988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学院(现易名为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获得工学硕士学位。1991年起担任深圳市中兴半导体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1993年至1997年担任深圳市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7年至1999年及1999年至2004年2月期间分别担任中兴通讯副总裁及高级副总裁,曾经分管研发、营销、销售及手机业务等多个领域。

殷一民

在2004年年初殷一民从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一手培养出的五位少将中脱颖而出,顺利接替侯为贵担任总裁一职,直到2010年3月,高级副总裁史立荣接任总裁。从中兴通讯掌舵者离任之后,殷一民就淡出了媒体视野。

资料显示,从CEO岗位卸任后,殷一民除了继续担任中兴通讯股份公司即上市公司执行董事之外,被聘任为中兴通讯母公司中兴新的董事长,而中兴新除了参股中兴通讯之外,还有诸多投资。

中兴通讯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殷一民多次内部参与发起投资公司、投资基金,促成了多家参股公司在A股上市。

2016年10月24日,殷一民被任命为公司手机业务负责人,以执行董事身份兼任终端事业部总经理,接替履职近3年的手机业务负责人曾学忠。

这一些列的人士变动背后多少与中兴通讯遭受美国政府“禁售令”有关。3月7日,中兴通讯宣布,该公司已经与美国政府就美国政府出口管制调查案件达成和解。

当日,赵先明表示:“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能够使中兴通讯获得未来发展的更为坚实的基础。近几个月,中兴通讯进行了大幅度的变革,包括成立新CEO和公司管理层团队、新的合规管理委员会,并重组法律及合规管理部;完善《出口管制合规手册》;采用新的自动化管控工具和流程,对全球45,000多名员工进行了与出口管制和制裁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公司相关政策的培训。”

殷一民接任的中兴通讯,正摆脱了美国政府的制裁约束,前景明朗。但中兴通讯也面临着 “三十而立”的挑战。

中兴通讯在3月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2.33亿元,同比增长1.04%;营业利润11.66亿元,同比增长263.70%。受美国处罚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23.57亿元。

中兴通讯业务与华为十分相近,但营收业绩却越拉越大。2016年华为公司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52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2%。华为终端部门智能手机2016年出货量达到1.39亿部,坐稳全球前三,相比下,中兴智能手机出货量远远落后。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兴通讯 殷一民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