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深度∣成都经济部门陆续观“丝路文化大展” 折射何种深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4 16:23:42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成都正一步步从“盆地”迈向“高地”、从“内陆”变身“门户”。“任何大的战略布局都是虚实相生的,通过文化’破局’,可以更快更好地帮助大家找到’务实’的切入口。”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杨弃非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参观这个展览,对于我们认识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了解过去丝路上的商贸活动、文化交流活动,都很有帮助,对我们现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认识’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性很有意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起不久前的观展经历,熊雄记忆犹新。

作为成都市经信委的一份子,2月15日下午,熊雄参加了单位组织的文化活动,他口中的这个展览便是去年12月底开始在成都博物馆展出的“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下称“丝路之魂”主题展)。

在外界看来,负责经济工作的部门组织这类文化活动多少有些“新鲜”,但在成都市经信委看来,它不仅有利于“深化对’一带一路’战略的认识”,同时也将进一步强化“推动成都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行动自觉。”

一周后的2月23日,成都市商务委也走进成都博物馆,“了解成都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对世界文明作出的贡献”,借此更好地引导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经贸合作。

从2016年12月27日开展至今年3月13日,大展已吸引近80万人次观众入场参观。“丝路”如磁石一般吸引着成都人的关注,排队参观展览的长龙甚至成为朋友圈里的一道“风景”。

事实上,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成都正一步步从“盆地”迈向“高地”、从“内陆”变身“门户”。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大的战略布局都是虚实相生的,通过文化’破局’,可以更快更好地帮助大家找到’务实’的切入口。”

重新认识“丝路枢纽”

“与三条丝绸之路都有关系的区域就是成都”

历史上,成都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北丝绸之路”的货源供应地,“成都造”蜀锦丝绸更享誉丝路。如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让成都成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连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纽带,成都更希望能重现盛景,走好“一带一路”。

引入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丝路文化展,汇集丝绸之路沿线70余家文博机构200余件(套)精品文物到成都展出,功夫背后不难看出成都的意图。

从去年12月开展至今,“丝路之魂”主题展已为成都博物馆带来80万人次客流量。其中,工作日日均客流量达到1万人次,周末、节假日则攀升至2万至3万。而人气的聚集无疑将推动丝路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2月15日,成都300多名学生在这里迎来了“开学第一课”。同学们沿着“一带一路”的足迹,重温成都作为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故事。“很多展品十分富有异域风情,平时都很少能见到。”有学生表示,虽然过去的丝路已被黄沙埋没,但文化的交流却从未停止,新的丝路正在沿着过去的步伐,把思想如丝绸一般传到远方。

同一天,成都市经信委也到此领略丝路文化。在成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看来,通过参观学习,“深化了对’一带一路’战略的认识”,“体会了四川作为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在’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中的重要作用”,“强化了推动成都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行动自觉”,为成都奋力建设国家中心蓄积前行动力。

在蔡尚伟看来,“丝路之魂”主题展更重要的作用,是能够重现成都作为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地位。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古成都在丝绸之路中“既不靠北,又不靠南”,很容隐陷入“悬空”的尴尬境地。因此,他认为,“将这一展览引入成都,能够弥补成都在丝路文化传播方面的短板,将成都在丝绸之路中的作用更加直观、直接地呈现出来。”

有意思的是,这次展览虽然主打“敦煌”,但展览上随处可见成都元素。鎏金铜斛、唐代黄色龙纹绮、东汉蜀郡铁锸等展品皆为在丝路上流通的“成都造”,同时,成都被称为“锦官城”,从城名中的“锦”字也可看出其与“丝绸之路”紧密相连。

“通过这样的展览,让更多人知晓’丝路文化’不只是新疆、甘肃,能够把成都从’失语’状态中解放出来,还原其作为丝路枢纽的身份。”蔡尚伟说。

对于“丝路枢纽”,成都博物院院长王毅曾总结:“不管是北方丝绸之路、南方丝绸之路还是海上丝绸之路,如果一定要找一个跟三条丝绸之路都有关系的区域,那就是天府之国,就是成都。”

观众观看石窟画像

通过文化“破局”

可以更快更好地找到务实的切入口

事实上,自古以来,丝绸之路就是东西方商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对于眼下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如蔡尚伟所言,“任何大的战略布局都是虚实相生的,通过文化’破局’,可以更快更好地帮助大家找到’务实’的切入口。”

对成都而言,在加深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和理解的同时,更要想办法抓住新一轮开放的历史机遇,走好“一带一路”。

早前,成都主要决策者在谈及如何走好“一带一路”时强调,“融入’一带一路’的关键,在于企业怎么样走好’一带一路’,怎样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就是要以企业的参与度,评判一个城市在‘一带一路’中的融入度。”

为此,近年来,成都明显加大了对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扶持力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成都市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企业“走出去”五年(2016-2020年)行动计划》、“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国别投资指南》等指导性文件相继出炉,同时,建立项目库,通过政企合力的方式,推进“一带一路”沿线产业园区、重大产能合作项目的投资建设,为企业融入“一带一路”提供重要载体。

目前,成效也已初步显现。去年,成都全市新增备案境外投资企业149家,同比增长52%;备案投资总额42.5亿美元,同比增长131%。此外,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61家重点企业中,民营企业47家,占77%。

中国社科院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打开了向西开放的大门,为内陆地区的开放提供了机遇,“大家看到了四川、成都在积极地推动融入’一带一路’。”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到了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它为成都融入’一带一路’搭建了很好的基础。”数据显示,2016年,蓉欧快铁开行460列,开行数量跃居中欧班列前列。

天府之国与海上丝绸之路展品

大通道推动大开放

参与全球资源整合 成都雄心勃勃

就在3月1日,第一列蓉欧快铁北线定制班列从成都出发,驶向白俄罗斯明斯克。这列满载吉利汽车零配件的定制班列的开出,也意味着自去年测试班列开通后,蓉欧快铁北线即将稳定开行,蓉欧快铁“三线并行”的大幕将正式拉开。

从最初的罗兹,到纽伦堡、蒂尔堡、伊斯坦布尔,再到明斯克、莫斯科……可以看到,随着与亚欧大陆的连接点越来越多,成都的陆上物流网越织越密。

下一步,成都还将继续在货源上下功夫,“我们将创新通道合作方式,以资本为纽带,深化与铁路运营商和国际知名货代的合作,共同开发经营’一带一路’沿线战略性物流资源。”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主任陈仲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有信心在较短时间内结束蓉欧快铁对财政补贴的依赖,走上市场化运营发展道路。”

与此同时,天府国际机场现已全面开工建设,成都空中客流网和物流网的潜力将进一步释放,“两港三网”的齐头并进无疑将助推成都的“蓉欧+”战略更上层楼。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运输的互联互通只是“先手棋”,以大通道推动大开放,建立“全方位、多领域、高水平”的“走出去”发展格局,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成都雄心勃勃。

在陈耀看来,通道的完善、贸易的往来、文化的交流等,都为成都抢占新一轮开放机遇、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奠定了基础,而即将挂牌的四川自贸区,将进一步推动贸易便利化,推动资本“走出去”、“引进来”,“将为成都带来更大的开放力度和成效,助推成都走向国际舞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丝路之魂 一带一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