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增速远超同期GDP 文化产业发展再迎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4 00:56:43

在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齐勇峰看来,上述《规划》可以和2009年出台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相提并论,两个规划都表明,文化产业已经上升到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新高度,为文化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王可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王可然

两会期间,“文化产业”再度成为热门话题之一。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指出,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而在此前的2月27日,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也提出,到2020年,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家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高。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在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齐勇峰看来,上述《规划》可以和2009年出台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相提并论,两个规划都表明,文化产业已经上升到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新高度,为文化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文化产业增速跑赢GDP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27235亿元,比上年增长11%。比同期GDP名义增速高4.6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3.97%,比上年提高0.16个百分点。

记者查阅近几年文化产业的相关数据发现,2011年以来,文化产业年增速均保持在15%左右,2011年更是达到21.96%,明显高于同期GDP的增速。2015年以来,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也保持在10%以上。

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宏存指出,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逐渐从注重数量增长转向注重品质提升。近年来,文化产业增速明显高于GDP增速,表明文化产业在拉动经济增长中贡献突出,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齐勇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始于上世纪80年代,30多年的发展,文化产业也经历了3个重要的阶段。“第一阶段是自发性时期,以上世纪80年代广东音乐茶座为标志,当时国家几乎没有扶持措施,仅仅开放一小部分市场,目的在于解决就业。这种自发性的发展,持续了约20年。”

“第二阶段是中国加入WTO以后,伴随着市场的开放,国外文化的介入,中国政府开始有计划、有目标地发展文化产业。”齐勇峰说。

而第三阶段,在齐勇峰看来,则是从“十二五”以后,文化产业发展进入高速发展期,所占GDP的比重也逐年提升,每年的增长率超过10%。

文化产业亟待转型升级

记者从财政部官网了解到,为了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地方政府也是频繁发出政策“红包”。例如,自2017年起,浙江省台州市在政策奖励、租金补贴、金融支持、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给予文化企业相关扶持。该地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影视文化产业扶持的若干意见》指出,对于“新三板”和上市影视文化企业,将注册地和纳税登记地迁入市本级的,将最高给予160万元的补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去年3月发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文化产品出口总额为601亿美元,而美国为279亿美元。中国文化产品出口额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文化出口国。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中国已经连续4年位居世界文化产品出口的榜首,但主要依靠传统货物贸易当中与文化相关的产品贸易的拉动。中国的文化贸易虽然保持顺差,但最大的问题在于缺少中国文化印记。

“美国、韩国等国家文化产业出口以高附加价值的版权和部分创意设计产品为主,中国文化产业则以低附加价值的文化制造业为主。主要借助规模和成本优势,因而在贸易额上占有优势,但从文化输出来看,则长期保持逆差的趋势。”陈少峰说。

“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一定要注重打造品牌和高质量的内容,这也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任务。仅仅靠量大取胜,不利于文化产业的国际化发展,也不利于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陈少峰认为。

补短板关键在于深化改革

日前,文化部出台了《“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

根据《规划》相关要求,“十三五”时期,国家将重点推动文化产业优化升级,发展骨干文化企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在齐勇峰看来,发展文化产业、提高文化竞争力关键在于深化改革,改革松绑,把原来文化市场的枷锁打破。

“发展文化产业需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以前政府过多地干预文化产业,无法从根本上激发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以前文化企业都要靠政府带着走出去,现在要让企业自己走出去。”齐勇峰说。

“另一方面,虽然近几年国家密集出台了许多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但我们需要梳理,需要精选,政策如何更加有效是接下来所要思考的问题。”齐勇峰补充说。

陈少峰则认为,目前中国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处于4%左右,发展势头较好。对比文化产业兴盛的国家,所占GDP的比重处于6%~12%。因此,中国目前还处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不仅要扶持文化企业的发展,也要扶持与文化产业相关的配套产业发展。”

规划愿景

到2020年,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转型升级

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一定要注重打造品牌和高质量的内容,这也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任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