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阳光城回复定增70亿投向:全部用于在建项目 不用于拿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3 21:02:52

3月10日,阳光城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同时回复了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提到的几个问题。

每经编辑 隋丕宁    

每经记者 吴若凡

自2016年8月31日阳光城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半年的等待有了新结果,定增事项有了最新进展。

3月10日,阳光城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以下简称“反馈意见”),同时回复了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提到的几个问题。

定增70亿不拿地

从这份证监会出具于1月12日的“反馈意见”中可以看出,目前阳光城的定增已进入审议阶段。资深投行人士陈国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到反馈之后,正常情况下,企业只需回复证监会质询,并把相关文件补齐,然后提交材料,随后交由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审核通过后发布正式批文。

阳光城在回复证监会的文件中强调,70亿元定增属于资本性支出,资金全部用于房地产项目建设,不会用于拿地。

阳光城方面表示,70亿元资金非公开发行募集,是近期以来房地产行业在证券市场的一次较大规模融资,将大幅度提高阳光城资本实力,并继续优化资本结构、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和财务风险。

按数量上限计算,此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聚焦沿海

值得注意的是,阳光城此次定增70亿元主要用于福州、上海、杭州、苏州的多个项目。这似乎暗含阳光城聚焦沿海发展的策略。

根据阳光城三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已完工的房地产项目为31个、在建项目43个、拟建项目38个。公司土地储备1面积合计915.86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福州、厦门、上海、苏州、杭州、广州、北京、西安、长沙等九个重点城市。

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拿地金额和销售金额分别为293亿元和291亿元,拿地占销售金额比重达101%,相对2015年的43.4%大幅提升,凸显公司扩张决心。

这背后,阳光城的扩张趋势是“3+1+X”(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大福建+战略城市点)的区域布局。

数据也显示,截至目前,阳光城通过各种方式累计获取土地储备2200万平米,主要分布在核心一二线城市,且能支撑未来3-5年的开发。

兴业证券也指出,阳光城地产业务重点布局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环境稳定,2014-2016年,房地产成交量、成交价格及房地产开发投资均主要呈现上涨趋势,开竣工面积与销售面积亦基本匹配,均不存在房价大幅下降或下行的情形,为公司未来库存去化以及持续盈利奠定了基础。

资金结构好转

此外,在财务结构角度,业内预计,这批发行限售期为12个月的股票,或有利于阳光城的股本结构与经营状况的稳定。

数据显示,阳光城2016年9月末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84.66%,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4平均水平64.67%,其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81.02%,亦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58.91%。

如果70亿元募集资金全部到位,则资产负债率将降低至79.68%,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将降低至75.21%。不过在短期内,总股本和净资产规模的增加可能会导致公司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有所下降。

另外,如本次非公开发行顺利实施,阳光城的净资产有望突破200亿元。加上此前已实施中的60亿元、26亿元两份公司债融资,2016年将新增融资额156亿元,为新一轮高速增长期提供更加充分的资金保障。

民生证券指出,定增发行优化资本结构,加快项目开发节奏,阳光城预计2-3年内可以为有良好的收益,提升公司长期持续盈利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阳光城回复定增70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