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专栏

每经网首页 > 记者专栏 > 正文

在线教育不应该只看到K12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3 20:48:25

在应试教育减压的同时,垂直类尤其是艺术类教育培训的热度开始升温。除了一部分家长有意培养孩子踏上艺术道路,更多的只是为孩子陶冶情操。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到了在线教育。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此解读称,近年来,伴随着移动端的渗透,人们进行在线教育的门槛越来越低,消费者群有望进一步扩大。

然而,国内几家大型教育机构的切入点都在k12教育(幼儿园至高中的基础教育)、考研、出国培训等,互联网何时真正与国民教育而不是应试联系起来,这是目前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在线教育规模巨大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教育产业规模达1.66万亿元。根据德勤的预计,在2020年,这一数据将达到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2.7%。由于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在线教育的发展速度要远比线下教育快,尤其是随着VR等新技术的发展,在线教育市场可望成为巨大的产业。

仅仅以找辅导老师为例,据第三方机构IT桔子统计,竞争企业至少有5家,分别是搜师徒、请他教、疯狂老师、选师网以及淘名师。

这5家企业中,除了选师网成立较早之外,其余4家公司均在2014年下半年成立。在成立后的3年内,搜师徒、请他教、选师网3家分别完成了A轮融资;疯狂老师则完成了C轮融资;淘名师发展最迅猛,至今已经走至D轮融资。5家公司至今合计融资金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

毋庸违言,面向K12的教育机构就是为了帮助学生“应试”,但是在应试教育充满争议的今天,社会对这些教育机构的疑问也在增多。今年以来,上海市教委已经下猛药:上海的奥数“四大杯赛”主动“投降”不再举办。教改已经箭在弦上。

垂直类教育培训兴起

记者注意到,在应试教育减压的同时,垂直类尤其是艺术类教育培训的热度开始升温。除了一部分家长有意培养孩子踏上艺术道路,更多的只是为孩子陶冶情操。“其实是两手准备,趁孩子正好是学习艺术类技能的年龄,让她参加一些培训班,多接受一些熏陶本身就是好事一桩,另外,万一以后她的文化课成绩不拔尖,走艺考这条路也是一种选择。”上海的一位学生家长坦言。

每周末,北上广等城市的各类艺术培训场馆门庭若市已成常规配置。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每年参加艺术培训的学生约为5000万人,艺术培训费用每年约为5000元/人,按此计算,艺术培训市场空间约为2500亿元。

专注于艺术类教育培训的昕艺程教育曾获得千万级A轮融资,该公司董事长刘昕虔表示,“互联网是效率工具,可以让艺术教育实现随时预约、随时学习、随时纠正,提供更具差异化的服务。” 

据刘昕虔的说法,昕艺程正积极准备2017年挂牌新三板,而记者发现,新三板现在俨然已经是在线教育的战场。

2016年2月,影视艺术培训公司微力量正式获准在新三板挂牌;7月,北京东方童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9月,艺术作品集培训机构北京环球艺盟国际教育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在股转系统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申请挂牌新三板。

蓝鲸教育曾统计,新三板市场上的教育类公司已经超过200家。而从2016年12月至今,已有三一学院、豆丁网、环球游学等近30家教育公司申请挂牌或正式挂牌。随着国家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相信更多的专业垂直类教育公司会抓住社会发展的痛点,通过资本市场的竞争成为教育龙头。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在线教育 辅导老师 K12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