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董子健助理火了:“有毒”助理和呆萌老板的人设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3 18:14:25

娱乐圈中,明星不止,人设不断,“毁”人设的故事也不能停。这两天董子健的助理火了。然而,虽然发现自己上热搜了,但小助理依旧一边自嘲“快变成前助理了”,一边继续放开得“黑”自己的老板……那么,是什么样的助理这样放肆得“黑”着自己的老板?又是什么样的老板,心那么大任助理黑?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娱乐圈中,明星不止,人设不断,“毁”人设的故事也不能停。

这两天董子健的助理火了。去年3月,他还只是一个每条微博下只有十多条留言、粉丝几千人的“小助理”。然而一年后,这个小助理的微博突然上了热搜,短短几天时间就成了粉丝超过了28万的“大V”。难怪有人评论:“董子健都没登过微博热搜第一,小助理竟然先做到了,这以后是要让老板蹭助理流量的节奏??”

点开董子健助理的微博,画风果然奇特,全是在拆老板的台,毁老板的人设。

最近,董子健上了一档真人秀综艺节目,他在节目中洗菜、刷碗、做农活……一派青春朝气、勤劳利索的形象。

但是在小助理的微博上,节目里的董子健却都是假的董子健。小助理眼中,“老板明明是连洗苹果都懒得洗,推说自己水过敏的人儿。”听说小董是节目里最勤快的,小助理表示浑身每个细胞都不信,要打假到底……


细观小助理对董子健的描绘,小董有以下特征:

1、懒,能躺着绝不站着

公司开会,躺着。在家里的厨房,躺着。太爱随地躺,以至于被叫“拖布精”。


没条件躺的时候?就坐着。没条件坐?稍微创造一下条件也要坐。

2、土,裤子永远只有一条

这条压箱底的裤子,无论春夏秋冬,台前做节目还是台后生活照,出镜率也太高了。网友问:“是不是有很多条这样的裤子啊?”小助理说:“不要怀疑,就一条。”(捂脸笑)

人家好歹也是提名了金马奖、戛纳电影节的新人演员啊……但是这种高大上的照片,小助是不发的,因为在小助理眼中老板的第三个特点就是:不红。

3、不红,一脸路人相不会被认出


自己买咖啡啥的,随便不会被认出就算了。更可怜的是吃饭的时候盯着饭馆的明星墙看,还被阿姨劝:“小伙子站累了坐一会吧。”

拍戏的时候偶然被围观也要骗别人这是另一部戏,大妈才会继续看。


这几天发现自己上热搜了,小助理一边自嘲“快变成前助理了”,一边继续放开得“黑”自己的老板……

是什么样的助理这样放肆得“黑”着自己的老板?又是什么样的老板,心那么大任助理黑?

娱乐媒体们的标题折射了大众心理——“助理揭黑!娱乐圈又一位小鲜肉人设崩溃!哈哈哈,什么鬼?”“董子健助理生动诠释了什么叫‘爱到深处自然黑’……”不管有心插柳还是误打误撞,小助理和小董都给人带来一种“相爱相杀”、真实可爱的感觉。

所以这个看似八卦的娱乐小花絮,其实还是一个有趣的娱乐圈社会心理学研究课题——人设。

漫画里,漫画家是给予笔下人物外形、性格、命运走势的人设“造物主”。娱乐圈中,明星的人设则是明星、经纪公司、粉丝合共同打造的一种“集体想象”。当受众基础牢固时,明星的经济效应随之而来。

因此,在造星的过程中,经纪公司会针对特定受众而艺人有一个设定。比如一个人气男团的人设,从温柔哥哥、霸道总裁、叛逆小生到优雅绅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设定绝不重样。

为了自己事业生涯的考虑,明星也会配合经纪公司的计划。尤其是刚刚踏入演艺圈的从业人,更是愿意听从公司的安排。有时候人设和自己本身的性格不太一致,艺人也会配合。曾经,伊能静爆料,出道时经纪公司为她打造了卖萌、可爱的偶像歌手形象。但实际上,伊能静认为自己是个成熟女性,与可爱女生的形象多有不同。

而当明星做出与人设严重不符的行为时,可能还会掀起粉丝的极大异议。比如前一阵清纯妹子人设的郑爽怼粉丝、爆粗口、脾气阴晴不定,就被指“人设崩坏”。

很少有青年偶像不在意自己人设的。反观董子健,很真诚的自黑、也很无所谓的被团队黑,这样的人设则一直处于“野生放养”状态,反而给人一种不矫揉造作的好感。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询问董子健公司的工作人员:“小董看到助理微博这么火了啥反应啊?他应该也是被你们黑习惯了,觉得很正常吧。”工作人员说:“对啊,黑他不要太容易。”

即便现在小董助理变热搜了,豆瓣里还有人问?“董子健是谁啊?我去百度一下。”嗯,已帮你们百度了。

董子健小小年纪就在影视圈崭露头角,得到刘杰、贾樟柯导演的赏识,出演的角色也都比较不讨巧,其主演的影片多为疏离于主流市场的文艺片。

出道五年,仍可以随意走在街上不被大家认出,这种“蹿红速度”与董子健开挂的人生相比,实在有些不匹配。事实上,董子健是个不折不扣的娱乐圈星二代,他的妈妈王京花是国内经纪人的“教母级人物”。

图据百度百科

李冰冰、范冰冰都是王京花带出来的艺人。董子健也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童年。他从小就和妈妈一起出门谈生意,也习惯了在明星圈里长大的日子:身边有“道明叔”提点做人做戏,有“夏雨哥”教滑雪,还经常被两位“冰冰姐”轮流捏脸。

董子健自认是非典型小鲜肉,不仅专拍文艺片、玩投资,还想当导演。

2015年5月,董子健旗下的影业公司以联合出品方的身份出现在电影《捉妖记》中,当年《捉妖记》以超24亿元的票房登顶华语电影冠军。而对于公司在《捉妖记》中的收益,董子健在每经影视(公众号:meijingyingshi)专访时,曾直言“特别好”。

没错,去年夏天我们采访小董的时候,他也是穿的这条裤子。小助理的话没毛病

但董子健也表示,当初投拍《捉妖记》是为了申请能当导演助理,帮许诚毅导演“打杂”。

这个从小就把明星当普通人的男孩,只有在大导演面前才会露出难得一见的小粉丝心态。

粉丝太热情的时候,董子健还会不太适应,他说有一次听到台下有人大喊“我特别喜欢董子健!”当时第一反应是:“是托儿吧?!”比起被看做明星,他更希望演技获得认可,自豪地说觉得喜欢他的人“质量都特别高”。“喜欢我的人都不是那种尖叫啊,都是‘哎,小董我觉得你演戏特别好’,我就特别感动。”

“就算有人对我说,‘你演了那么多戏你也还没红。’我说没红就没红,关我什么事儿?我演好我的戏不就得了。”董子健说。

千人千面,演艺界每个人的追求可能都不太一样,大家喜欢谁、不喜欢谁也都无可厚非。但看到像董子健这样的一群不太注重名利场,不被大环境影响,自己把控自己人设,一心想走自己路也不太在意红不红的演员们,依然会觉得有这样一类人设在娱乐圈存在,是娱乐圈之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董子健助理 呆萌老板 人设故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