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投服中心:打造特色投教品牌 提升投资者自我保护水平

新华网 2017-03-13 13:49:47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举办“权益360·投资者服务在身边”系列投资者教育主题活动,通过发布投教宣传册、举办“知权 行权 维权”大讲堂、刊登行权维权典型案例等举措,呼吁市场各方营造便利投资者行权维权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提升投资者自我保护水平。

举办投资者大讲堂 引导理性行权维权

11日,投服中心分别与广东证监局、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以及湖南证监局、湖南省证券业协会在广州和长沙联合举办“权益360·投资者服务在身边”主题活动,与中小投资者开展面对面交流,普及投资者权益知识,进一步提高投资者行权维权意识。

来自广发证券、湘财证券等5家证券公司300多名投资者,22家上市公司董秘参加了专题活动。

投服中心董事长郭文英在致辞时表示,证监会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打击和严肃查处市场各类违法活动,目的是为了还资本市场一片蓝天,净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专门从事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公益性机构,投服中心开展持股行权、纠纷调解、证券支持诉讼和投资者教育等各项工作,不仅标志着中小投资者保护又多了新的途径和渠道,增添了新的方式和方法,而且是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组织创新和模式创新,有利于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规范稳定健康发展。

投服中心总经理徐明指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大中小投资者教育力度,是我国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任重道远。投服中心举办“权益360·投资者服务在身边”专题活动,旨在普及投资者权益知识,缓解投资者知权、行权、维权教育薄弱环节,促进市场形成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广东证监局纪委书记胡宇表示,近年来,广东证监局坚持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完善投资者诉求处理机制,大力推动辖区纠纷调解工作,提高投资者教育宣传深度和广度,主动引导和督促市场主体落实投资者保护工作要求,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湖南证监局副局长茅剑刚指出,近年来湖南证监局充分发挥一线监管优势,主要在推行与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信息披露制度,保障投资者知情权;督促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重要决策等全面采用网络投票方式,董监事选举采取累积投票制,积极探索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机制,保障投资者行权;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健全投诉举报登记备案处理制度,建立与法院系统诉调对接机制等保障投资者维权等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得到了中小投资者和市场各方的认可和好评。

投服中心投资者教育部钟小尔以“知权 行权 维权”为主题,向投资者系统阐述了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享有的基本权利、行权维权的渠道和机制。

在互动环节,投服中心、证监局、证券期货业协会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证券公司高管与投资者面对面作了深入交流,就投资者提出的如何分辨信息真假、系统风险造成损失如何维权、《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实施、上市公司分红等问题,进行了释疑解惑,并就投服中心行权维权受理标准程序、信息获取等作了解答。

打造特色投教品牌 进一步扩大投资者教育覆盖面

根据职责定位,投服中心的主要业务之一是向中小投资者开展行权、维权宣传教育,普及证券期货基础知识,引导理性投资。自成立以来,投服中心多措并举,坚持“错位”服务,重点围绕投服中心“持股行权、纠纷调解、诉讼与支持诉讼”等核心业务,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多方位的宣传教育和服务。

为针对性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去年,投服中心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组织开展了风险认识和权益知识市场调查,进一步摸清了投资者权利认识现状,为下一步投资者教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针对中小投资者权利意识淡薄的现实情况,一年来,投服中心以“知权 行权 维权”为宣传教育主线,在上海、长沙、广州等地举办多场投资者教育“大讲堂”专题讲座,发布投教宣传册,进一步普及中小投资者权利知识,帮助中小投资者知晓自身合法权益,知悉行权维权途径。

同时,投服中心进一步丰富投教形式和渠道,联合主流财经媒体开设投资者教育专栏,通过“知识问答”、“案例剖析”、“业务活动”等宣传,进一步唤醒广大中小投资者行使权利意识,知晓自己权利,从而主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不仅如此,结合互联网发展趋势,投服中心开通了“投资者视窗”官方微信公众号,借助于自媒体平台,向投资者推送证监会、投服中心等行权、维权、教育各方面信息;及时收集整理投资者的意见建议,向相关部门反馈投资者需求。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性设施,投服中心正在积极推进中国投资者网站这一公益性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网站建成运行后将成为投资者宣传教育的主要载体。

徐明表示,下一步,投服中心将进一步夯实中小投资者教育基础,加大中小投资者宣传和教育工作力度,丰富投教产品,打造“走进中小投资者”、“走进股东大会”等特色投教品牌,充分利用中国投资者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以投资者“知权 行权 维权”教育为主线,开展系列线上线下投资者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投资者自我保护水平,扩大投资者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责编 曾艳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者教育 品牌 维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