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部中方大资本介入的影片,竟然成功逆袭了《金刚狼3》!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2 23:15:47

《一条狗的使命》凭借上映后影片良好的口碑、精准的营销、超高的上座率,三管齐下拉动其票房成绩一路飙升,截至目前,总票房已破3亿元。而该片作为阿里影业国际化战略的成果之一,与此前的电影《长城》虽同是中国资本与好莱坞公司的合作,但却有着不同的介入模式。

每经编辑 杜蔚    

每经影视记者 杜蔚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请好好对我,因为世界上最珍惜最需要你的爱心的是我,别生气太久,也别把我关起来,因为,你有你的生活,你的朋友,你的工作和娱乐,而我,只有你。”狗狗会用它的一生来陪伴你,但是你又花了多少时间在它的身上?

近日来在上海、北京、成都、重庆……陆续组织了多场《一条狗的使命》观影活动,所到之处引爆全城,不仅让从来不能踏入影院的毛孩子们,终于可以大大方方地走进影院“洋盘”一把,而且也让参与其中的爱狗人士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3月11日成都场观影(主办方供图)

《一条狗的使命》凭借上映后良好的口碑、精准的营销、超高的上座率,三管齐下拉动了其票房成绩一路飙升,上映9天总票房破3亿元,单日票房和上座率都超过了排片比它多的《金刚狼3:殊死一战》,成功逆袭成黑马。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阿里影业国际化战略成果之一的《一条狗的使命》,与此前的电影《长城》也有着相似之处:二者同为中国资本与好莱坞公司的合作,但却有着不同的介入模式。那么,这种都有中方大资本介入的“中美合作电影”,到底哪种更符合观众的品味?答案已经揭晓。

1、温情牌的背后,是阿里影业的全产业链运作

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宣发模式,正是阿里影业宣发业务的核心优势。阿里影业在宣发《一条狗的使命》时,打出了亲情牌,制作了一系列精准的营销活动:

锁定“种子观众”,将营销和推广的重点放在爱宠人士、女性用户以及亲子用户三类人群,将影片相关信息准确推送给目标观众;

以“陪伴”为主题,在多个城市的影院、商场策划狗狗领养活动,同时还推出“爱宠陪伴观影会”,组织观众带上宠物来观影;

开发宠物衍生品,淘宝设有专门的活动,售卖狗狗周边产品……

作为资深狗奴的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在《一条狗的使命》上映初期并不太关注,但随着之后在网上看到该片将在成都地区举办带狗观影活动后,立刻坐不住了,随即报名携带爱犬前去参加。昨日(3月11日)下午,当记者踏入影院时,瞬间就被萌化了,阿拉斯加、萨摩耶、泰迪……不同体型的狗狗凑在一起简直就是一场时尚的“宠物秀”,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拍照,整个观影过程更是温馨满满、座无虚席。


3月11日成都场观影(主办方供图)

尽管狗进影院的消息已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但是阿里影业在宣发电影的同时,号召文明养宠的行为也不失为一种正能量的传播。当然,狗能否真的看懂电影?这个并非重点,重要的是你能否时常陪伴在它的身边。

这些活动使《一条狗的使命》的口碑通过社交媒体迅速传播。”阿里影业宣发总经理杨海表示。的确,正如杨海所言,《一条狗的使命》上映后的国内票房成绩一路飙升,由最初17%的排片上升到25%,票房占比更是高达40.3%。截至3月11日18时30分许,上映9天,总票房破3亿元。如此优异的成绩,堪称3月份国内电影市场表现最为抢眼的一匹黑马。

更难得的是《一条狗的使命》在高票房的同时,也有着好口碑。该片在淘票票和猫眼电影的主要售票平台上的观众评分都达到了9分以上,豆瓣评分为7.8分,且影院平均上座率都排在同档期影片的第一位。

2、大资本介入的“中美合作片”,《一条狗的使命》为何赢了?

相较于同档期都是商业大片的局势下,走温馨感人路线的《一条狗的使命》显得有些特立独行,与大IP改编的《金刚狼3:殊死一战》《生化危机:终章》截然不同。


截至3月12日19时30分许,《一条狗的使命》票房已达3.55亿元(CBO中国票房/图)

值得注意的是,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了解到,《一条狗的使命》由阿里影业引进,阿里影业旗下的子公司中联华盟负责协助推广,淘票票担任首席营销平台。据悉,去年阿里影业与史蒂夫•斯皮尔伯格的Amblin Partners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据双方协议,阿里影业将收购Amblin Partners的少数股权,成为后者的战略股东之一,负责Amblin Partners在中国地区的电影营销、发行及衍生品合作,取得中国区票房分成。

由此可见,《一条狗的使命》是阿里影业与Amblin Partners达成战略合作后,首部引进内地的电影。该片票房和口碑的双赢,无疑为阿里影业吹响了国际化首战胜利的号角。

事实上,近年来阿里影业的发展状况并不乐观。

2016年,阿里影业首部主投的电影《摆渡人》以4.83亿元的票房惨淡收场远低于预期,早前导演张嘉佳曾表示该片需要达到10亿元才能回本;而与其票房相比,口碑更是跌入底谷,甚至一度引发了关于豆瓣电影评分机制的激烈讨论。而其参投的《封神传奇》更是口碑票房双双扑街。

此外,淘票票为抢占市场份额,支付了巨额的市场推广费用,这成为影响阿里影业2016财年预亏9.5亿~10亿元的主要因素。而此次,《一条狗的使命》宣发的成功,终于让阿里影业在2017年开年就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反观《一条狗的使命》与被寄予“开启合拍新时代”的《长城》,都有着相似的地方:二者同为中国资本与好莱坞公司的合作,但却有着不同的介入模式。


《长城》在烂番茄上的新鲜度近35%

《长城》导演虽是“国师”张艺谋,但其剧本初稿是外国人写的,中方资本介入后,中国电影资源和好莱坞工业制片体系的融合并不到位,导致其在中美都未得到观众的大面积好评。此外,《长城》的主投方万达,虽然也有线上线下发行渠道,但其宣发多采用票补、广告植入等相对传统的模式,并没有与影片元素进行很好的融合。

《一条狗的使命》是纯粹的海外制片,中方资本介入后并没有操控具体的项目运作,当影片在内地上映时则通过自身互联网宣发的核心优势,使其在票房和口碑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条狗的使命》 《金刚狼3》 逆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