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会不会成为TPP新群主?

新华网 2017-03-11 17:05:53

耿爽说,中方支持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愿同智利及有关国家加强对话协调,推动建立亚太自贸区,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为亚太和全球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中方希望此次会议为实现上述目标作出贡献。目前中方正在积极研究与会事宜。

3月10日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正积极考虑参加下周在智利举行的TPP成员国会议。在这次会议上,TPP国家可能提议与中国开启新的自贸谈判。

在1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智利外长表示,智利将于3月14至15日举办TPP成员国会议并邀请中国参加。中方是否会接受邀请?将派谁出席?

耿爽说,中方支持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愿同智利及有关国家加强对话协调,推动建立亚太自贸区,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为亚太和全球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中方希望此次会议为实现上述目标作出贡献。目前中方正在积极研究与会事宜。

说起TPP,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总统上任后签的首个行政命令。

1月23日,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TPP群”群主退群了!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特朗普的这项举措,将包括日本在内的12个国家所期望的TPP协定生效愿望在瞬间被彻底击碎。

有人质疑“TPP群”似乎要解散?几家欢喜几家愁。

随即,英国路透社1月24日便报道称,澳大利亚希望中国加入TPP。

当时有网友说:“群主退群,这是要将中国推向群主座?”

中方未做回应。

不过,外界一直认为美国退出TPP,中国将依靠自己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来获得亚太地区自由贸易的主导权。

不过现在看来,中国能做的远不止如此。

作为RCEP的参与者,中国一直批评TPP过于复杂和政治化,而RCEP则是更纯粹的贸易谈判。

我们再来看看TPP和RCEP成员国示意图↓↓↓

图片来源:新华社

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TPP与RCEP重合度高。

除了如上图所示的成员国之外,两者的谈判分歧也有着不少相似点。3月3日,RCEP最新一轮谈判刚刚在日本神户结束。这次会议上,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构成一个阵营,力图达成更低的关税和投资管制水平;而中国、印度等国更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如果将来TPP国家加入RCEP谈判,也不会对这样的格局造成什么重大改变。也就是说,如果中国能够如预期的一样,在今年年内完成RCEP谈判,那么完全有能力进一步接纳TPP成员。

那么,中国会不会加入“TPP群”?

美国之音评论曾说,随着特朗普的当选,中国目前更有可能主导谈判。

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总司司长宝琳娜·纳萨也表示,“中国人想要成为领袖,成为标准制定者。这跟以前很不一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讲话,让不少国家将中国视为自由贸易的新领导者。

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执行理事斯蒂芬·雅各比说:“也许是时候了,中国有巨大的能量来填充(美国离开后的)真空。”

奥克兰大学教授汉密尔顿-哈特说得更加直白,她认为,TPP已经彻底死掉,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了。“我们是应该加倍努力登上RCEP之船,还是待在原地指望同美国达成双边协议?后者显然是一个糟糕的选择,因为我们将在谈判中处于严重劣势。”

下周,中国将“接手”TPP吗?

静候3月14日-15日在智利举行的TPP谈判,12国的代表将参与,非TPP的中国获邀参加会议。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