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董明珠:我从来不认为买一个技术能让企业长大

环球时报 2017-03-11 15:23:51

机器人玉石篆刻文字、机器人与小提琴乐手合奏《茉莉花》《歌唱祖国》……两会前夕,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上演了一场工业机器人秀。在这场由珠海格力电器主办的高峰论坛上,格力面向全球首发了其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该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表示,“做这样一个发布,我想表达两层意思:中国要成为一个制造强国,而不只是制造大国,就一定要实现供给侧改革;而供给侧改革要靠自主创造,从根子上实现中国人的技术创新能力。”她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从来不认为,买一个技术能让企业长大。我相信三年以后,格力电器靠智能装备、靠自主研发,一定有一片蓝天。”

“我们在自主研发上尝到了甜头,现在目光已经聚焦于智能制造。宁可慢,也必须要走自主创造的道路。”董明珠表示,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和德国“工业4.0”的启示,工厂自动化、无人化生产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潮流趋势,未来格力电器将紧密围绕机器人和精密机床两大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在完成格力自身制造系统转型升级的同时,为中国提供一批完全自主研发的高端装备。

据董明珠介绍,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很多核心部件是靠买别人的部件组装而成,“如果中国这样就算走进智能装备时代,依然会被世界淘汰。”她认为,“如果一个企业家说,我买了别人的技术,我有了市场,那么,这个市场也是会被淘汰的。”

“我们经常在很多场合听到一句话,叫做‘弯道超车’。别人弯道速度慢,你加速超过去了。今天,我们应该有这个胆量和信心提出:在一个起跑线上奔跑。我们要成为实体企业的领导者,更应该以自己的实力服务中国和世界。我只想坚守一条自己的原则:走自主创新道路,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就是我们的梦想,我们的战略。”董明珠说。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董明珠 格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