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小川行长换了一块表

微信号:抢占外媒高地 2017-03-11 11:06:04

六十九岁的周小川换了一块表。银色铝金属表壳搭配冷银配白色耐克运动表带,苹果官网售价人民币三千出头。此前的十年左右,他都戴着一块看不出牌子的金属手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六十九岁的周小川换了一块表。

银色铝金属表壳搭配冷银配白色耐克运动表带,苹果官网售价人民币三千出头。此前的十年左右,他都戴着一块看不出牌子的金属手表。

周小川在2016年两会的记者会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出现在央行发布会上的耐克运动手表自带暗示:这名被称为最有能力的技术官僚有着如今最具腔调的健身之道。跑步,游泳,按照村上春树的说法,与自己心灵的对话。

大多数中国男子不惑之年就已凭借不同形状的脂肪肝寻求保健医生安慰,这位央行行长对平民运动的热爱罕见地显示着自己同当代世界的接轨。

在以千篇一律为美的官场文化中,这块手表也揭示了技术官僚周小川对中国在世界金融体系中发挥的特殊作用。

各国央行行长及财长之间往往会不带翻译,用英语进行交流并因为个人的爱好而建立密切的关系。曾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余永定就曾说,周小川可以同国际交流,“而这点相当重要”。

羽毛球

十月份在华盛顿,IMF总裁Christine Lagarde送了一套羽毛球拍给小川。

“周行长很爱打羽毛球和网球。这两项运动都需要耐力、灵活性、速度、精确性和战略技巧,这些都是中央银行行长的应备素质,”Lagarde盛情称赞。

2010年,周小川同时任担任白宫经济委员会主席的Larry Summers打了一场网球比赛,赌局是汇率问题由胜者决定,结果小川获胜。

小川的体育爱好是如此之广。羽毛球水平自称“只需要国家队让四个球”。央行内部的员工羽毛球赛,他往往会开局热场。

“参加过前两次讲座的人可能会注意到,同之前的演讲人一样,周行长不仅热爱经济和金融,也热爱音乐。思维敏锐,才华横溢,能力全面,思想开放,”讲话的还是Lagarde。

此前两次演讲的是美联储主席Janet Yellen和欧洲央行行长Mario Draghi。Lagarde这段话无遗表明,有着丰富爱好的周小川颠覆了外界对中国官员的无聊刻板印象。

音乐剧

1998年11月,最大的对外出版机构新世界出版社悄悄出版了一本关于音乐剧的书。定价36元。第一作者周小川。

这本题目为《音乐剧之旅》 的书“首次向中国读者全面介绍了音乐剧这门艺术形式”,让诸位避免“遗漏掉本世纪最重要且发展最快的一项文化成果”。

时任建行行长的周小川想必体力惊人。1998年处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当口,在国内媒体的采访中,该书的责任编辑说当时的周行长还在中央音乐学院兼职教授音乐剧。

央行的人则习以为常。周小川在国外开会闲暇,最大的爱好就是能去听歌剧,然后再去逛电子产品商店。对电子产品,周小川的兴趣远远超过单纯的购买机器:他希望看新出的尖端科技或者看前沿的零配件。

这或许同他早年的工科学历经验有关。早年在农村干活的时候,他曾经改良过一个机床,就是为了把这个机床做得更加有效率。

在2010年接受央视专访的时候他曾经回忆钱学森对当时他的启蒙。

“钱老那时候就跟我们谈过,而且鼓励我们,我希望我们这个系统工程学科里边,有一部分人搞社会研究,当时宋健同志搞人口的模型,有一部分人搞经济研究,他就说你去搞经济研究。过去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系有很多低效的环节,可能需要有非常彻底的,要动大手术的改革,系统工程的人其中思路就是说强调最优化,因为很多模型都是靠优化然后来做。那么我们就要看到,这个计划经济当时的做法是否能实现优化,如果它不能实现优化,什么样别的系统,改革会转移到什么样别的系统能够实现经济系统的优化。”

艾莱克特拉

2014年10月,以纪念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为主题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上上演其经典的惊悚剧《艾莱克特拉》。开幕前不久,多年老友王波明同小川一起走进来看剧。

艾莱克特拉剧照。

这批八十年代青年经济学会的年轻人都老了。指点江山挥斥方遒,撰写《中国证券市场创办与管理的设想》的时光都已是昔日过往。

但是下属说,小川行长还是多少保持着当年的激情,对新鲜事物的好奇,以及对改革的渴望。

2017年两会,做为史上任期最长的行长,周小川在最后突然加上了一段自己的特别鸣谢。“因为最后一个问题了,我借这个机会,代表人民银行感谢媒体对金融行业的关心,对金融改革开放的关心,对人民银行工作的关心和报道。谢谢。”

他站起来,在一片媒体记者的追问中,大笑而去。

“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在人生的中途、富有创造力的壮年,发现自己此生的使命。”

取材协助: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抢占外媒高地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川行长换了一块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