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媒:90后成中国进口消费主力 奶爸辣妈潜力大

参考消息 2017-03-11 08:20:15

外媒称,《2016年进口消费洞察报告》近日出炉,报告显示,中国进口消费已从强调性价比开始转向注重品质,中产消费群体从以80后为代表的“海淘原住民”向以泛90后、95后、00世代为代表的“网购原住民”扩散,呈现娱乐化、二次元、运动潮等多元进口消费趋势。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外媒称,《2016年进口消费洞察报告》近日出炉,报告显示,中国进口消费已从强调性价比开始转向注重品质,中产消费群体从以80后为代表的“海淘原住民”向以泛90后、95后、00世代为代表的“网购原住民”扩散,呈现娱乐化、二次元、运动潮等多元进口消费趋势。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0日报道,据中国媒体报道,2012年以前,海淘的主要模式还是“人肉代购”,到了如今,跨境购物已经成为了主要消费模式之一,以往红红火火的“人肉海淘”虽仍旧存在,但相比日渐成熟、规模庞大的跨境电商,其竞争力亦大不如以往。

报告显示,泛90后和95后如今正在成为跨境电商的主力消费群体,其占比已经超过50%,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年轻人群已经成为跨境消费的主要构成人群,其购买力也相当惊人。随着泛90后逐渐步入婚姻,个人消费者和家庭消费者在购物时的区别呈现出泾渭分明的态势。报告显示,当泛90后群体处于单身时,其更关注“吃喝玩乐美”,在食品、美妆护理等方面的消费成为大头,而当其进入婚姻状态并有了孩子之后,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其对母婴类产品的消费金额便会大幅上升,而相关个人消费则被大幅压缩。有意思的是,相比较妈妈,泛90后的爸爸更关注孩子在“吃喝玩乐”方面的需求,而前者则更愿意把钱花在孩子的穿着上,想要把他们打扮得美美的。

被大众广泛认可的“女人和孩子的钱最好赚”这句话亦再度在报告中得以体现。77.5%的女性会在跨境购物平台上购物5次以上,76%的女性会购物2-4次,28.3%的80后会购物5次以上,23.6%的会购物2-4次,而在一二线城市,年均完成跨境购物5次以上的比例接近73%,完成2-4次购物的比例则为71%。与此同时,一二线城市的80后女性多数已经为人母,其首次购买母婴产品的比例也高于其他人群,并且在之后的购买过程中,对于母婴产品的购买比例持续走高。

虽说母婴类产品的消费数字一路看好,但值得关注的是,美妆正在超过母婴、食品等热门进口品类,成为贡献成交第一大品类,尤其1000-2000元高单价的美妆用户占比正在提升,而美容仪、洁面仪等高科技产品也正在走俏。

《2016进口消费洞察报告》同时勾勒了一幅作为跨境购物生力军之一的泛90后在日常生活中的消费场景图。报告显示,足球是泛90后男生最喜爱的运动,篮球、户外运动紧随其后,泛90后女生则更热衷于瑜伽、游泳等运动。有意思的是,跑步这一对身体素质要求不高的运动同时出现在了泛90后男女运动类消费排行榜的第5位,可见该运动在各品牌的宣传下,逐渐走红并拥有相当数量的粉丝。

与此同时,消费数据也显示出了南北方不同的运动喜好,新疆、内蒙、东北等北方地区的男生对于篮球的热爱程度更高,而云南、四川等地的男生更喜欢跑步;浙江、江苏、湖北、河南等地的泛90后女性消费者把大量热情投入到了瑜伽运动之中,而山东、湖南和云南的女生则更喜欢游泳。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90后成中国进口消费主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