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助力扶贫攻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0 01:29:0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的提案却未涉及到房地产,其提交了名为《关于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助力扶贫攻坚的提案》,关注中国的教育扶贫事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赵桥

全国两会正在紧锣密鼓地召开,代表委员们为各自行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而房地产作为国家政策和国民经济关注的重点,参会的地产界代表以及他们的建言成为关注的焦点。

其中,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建议长期限价,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建议放弃土地财政,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谈房地产调控,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谈房地产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的提案却未涉及到房地产,其提交了名为《关于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助力扶贫攻坚的提案》,关注中国的教育扶贫事业。

据了解,从公司2013年迈入千亿房企之列到今日成为名列前茅的大型企业集团,杨国强连续四年的提案只字未提房地产,身体力行推动中国教育扶贫事业的发展。

四年提案专注教育扶贫

记者梳理发现,教育和扶贫成为近四年杨国强两会提案的关键词。

从加强职业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教育扶贫、办好职业教育实现精准扶贫,到2017年职业教育发展助力扶贫攻坚。杨国强的提案不断深入,从指出现实问题,呼吁政府和社会关注,到今日提出切实可行的教育扶贫策略。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为4335万人。

目前我国处于城市化和工业化转型期,对各类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量大,但职业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针对中国贫困人口的现状,杨国强建议,通过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校企联办,精准就业、因材施教,送职业教育下乡三项措施,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助力扶贫攻坚。

杨国强认为,国家扶贫动用了很多资源,也出台了很多政策,但最重要,也是能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还是教育扶贫。

校企联办的践行者

为推动教育扶贫事业的发展,杨国强在提案中建议推动校企联办,实现精准就业,国家应当出台政策,支持鼓励有条件的行业龙头企业办职业教育。

杨国强认为,教育部门应简化对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的审批流程,鼓励和支持优秀的职业教育师资力量流向民办职业学校。同时,企业办职业教育,一方面用人单位特别是发展成熟的行业企业,最清楚各级各类职业岗位的人才质量要求或标准;另一方面,校企联办为企业提供技术、技能支持,帮助企业培训实用技工,既解企业燃眉之需,又切实解决了贫困人口或者农村剩余劳力的就业问题。

中央强调,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强调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杨国强在不断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参与教育扶贫工作的同时,也是教育扶贫的践行者。

杨国强对教育扶贫的坚持与其生长环境有着密切关系。据了解,杨国强是一个典型的农民企业家,出生于顺德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按他自己的话说,18岁之前没有穿过鞋,从一个泥水工成长为房地产公司董事局主席。

从1997年第一笔捐款开始,20年时间,碧桂园集团及其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副主席杨惠妍为全社会捐款累计超过27亿元,用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救灾赈灾等方面。

同时,杨国强创办了三所全免费学校,国华纪念中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和国良职业培训学校,为不同年龄层贫困人口以及退伍战士打开就学就业的大门,践行“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扶贫理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