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市场

每经网首页 > 海外市场 > 正文

美股牛市进入第九个年头 跟着巴菲特投指数基金就赢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9 20:31:11

资产管理公司Marketfield首席执行官迈克·绍乌尔(Michael Shaoul)指出,不论用市盈率或者波动率指数,都不足以形容特朗普上任以来一直在自嗨的美国股市。但很有可能的是,美国股市第九年牛市将在下跌中开始。经历了整整4个月的“特朗普牛市”,美股近期的动能有所减弱。截至3月8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连续3日下挫,为1月来首次,主要受生物科技股拖累,交易员普遍认为美股盘整期临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8年前的2009年,金融危机后的美国市场“百废待兴”。在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刺激下,大量资金流入美国股市。三大基准股指从当年的3月10日起一飞冲天,从今年美东时间3月9日开盘起,美国股市便正式进入第九个年头。

而美国财经网站《市场观察》(Market Watch)报道称,在过去8年的牛市中,如果普通投资者听从股神巴菲特的建议购买懒人投资法的指数基金,是件包赚不赔的事情。

时至今日,在特朗普行情的推动下,美国股市更是成为全球资金不断涌入的圣地。就在三大股指一次又一次不断创出新高,业内和媒体不断警告股市风险过高时,反映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商所波动率指数却仅处于中等水平。彭博社文章就称这样的现象是8年牛市中奇特的宁静现象。

8年牛市 股指涨2、3倍

为解决2008~2009年所遭遇的金融危机问题,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美国中央银行美联储于2008年10月开启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而在此后的多年时间里,美联储继续推出了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总共四轮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注入了大量的流动资金。而除了量化宽松的猛药外,美联储保持了零利率的政策,把利率保持在0~0.25%的极低水平。

资金大量涌入美国市场,导致曾遭遇断崖式下跌的美国股市“久旱逢甘霖”般上涨至今,美股已经连续8年牛市,创造了美国历史上第二长牛市。历史上,美股最长的牛市是1990年10月到2000年3月(3452)天。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这一过程中,美国股市取得了一系列佳绩(以下时间均为美东时间),相比同时期的MSCI全球指数156.8%的涨幅高出许多。

2009年3月9日,标普500指数收于676.53点,当日盘中最低点为666.79点,截至2017年3月8日,标普500指数收出2362.98,8年时间上涨249%。

2009年3月9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6547.05点,当日盘中最低点为6469.95,截至2017年3月8日收于20855.73点,区间涨幅达218%。

2009年3月9日,纳斯达克指数收于1268.64点,当日盘中最低点为1265.52点,截至2017年3月8日收盘于5837.55点,区间涨幅为360%。

ETF和被动投资获胜

8年牛市期间,美国股市还有另一大特征,那就是得益于美国市场的成熟性和完善性,股市普通投资者能从不断上涨的指数中“躺着赚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直推崇长期价值投资的“股神”巴菲特在今年2月发布的第52封致股东信中,就强调了跟踪基准股指投资的好处。巴菲特推荐大型和小型投资者都应该坚持投资低成本的指数基金。

总结美股过去8年的时光,美国财经网站《市场观察》(MarketWatch)撰文称,“由于大多数投资者在金融危机之后倾向于更简单和成本更低的投资方式,所以选择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被动型基金(也称指数型基金)作为投资工具的人数开始飙升。”

分析和评级机构Morningstar(晨星集团)去年底公布的数据显示,投资于被动型基金的资金量依旧远远超过主动型基金,前者为9.3万亿美元,后者则为5.3万亿美元。而投资者撤离主动型基金的速度还在加快。仅去年一年,从主动型基金流出的资金量就达到了2852亿美元,而流入被动型基金的资金量高达4287亿美元。

“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的区别在于,当市场犹豫不决时,前者表现会比较好。也就是说,当市场不断上升时,被动型基金就会表现得更好。对于一个已经涨了八年的股市来说,你要做的就是买入被动型基金,加入市场反弹的潮流中。”美国经纪公司TD Ameritrade执行副总裁斯蒂夫·奎尔克(Steve Quirk)表示。

集团就在发布的报告中预测,这一市场将继续发展扩大。到2020年,全球ETF资产规模将达到10万亿美元。

风险加大投资者却很平静

时至今日,在特朗普行情的推动下,美国股市成为全球资金不断涌入的圣地。三大股指不断创出新高,业内和媒体不断警告股市风险过高时,反映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商所波动率指数VIX却仅处于中等水平。

“从去年11月以来,美国股市市值增加了3万亿美元。以标普500指数为例,经过特朗普牛市的上涨,该股指已有23.5倍市盈率。反映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商所波动率指数VIX却仍然处于11.86的中间水平,投资者似乎并没有表现出焦虑。”美国独立咨询分析机构CFRA首席投资策略师山姆·斯托沃尔(Sam Stovall)分析称。

彭博社数据显示,目前标普500指数市盈率与VIX的比率为1.98倍,创下了1999年以来的最高历史数值,就连美联储的许多官员也注意到了“美国股市居于高位却缺乏波动性”这一异常现象。

资产管理公司Marketfield首席执行官迈克·绍乌尔(Michael Shaoul)指出,不论用市盈率或者波动率指数,都不足以形容特朗普上任以来一直在自嗨的美国股市。但很有可能的是,美国股市第九年牛市将在下跌中开始。经历了整整4个月的“特朗普牛市”,美股近期的动能有所减弱。截至3月8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连续3日下挫,为1月来首次,主要受生物科技股拖累,交易员普遍认为美股盘整期临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股 8年牛市 巴菲特 指数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