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如何杜绝前脚走后脚继续排污?环保部长陈吉宁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9 18:57:58

中央环保督察如何杜绝前脚走后脚继续排污?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彪的提问进行了回答。

每经编辑 陶玥阳    

3月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彪关于中央环保督察的问题在记者会上得到陈吉宁的回答。

每经记者李彪正在提问

每日经济新闻:中央环保督察让公众充满期待,但媒体也报道,在一些地方,督察组前脚刚走,一些地方违法企业马上死灰复燃,继续肆意违法排污,气焰嚣张。请问您是否注意到这个现象?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谢谢!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

中央环保督察是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一项重要的制度性安排,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试点完成了两批,第二批已经基本结束,今年还有两批,相关工作正在准备之中。

从已经督察的16个省的情况来看,效果非常明显,有三个方面:

第一个就是提升了地方环保政府的环保责任,通过督察强化地方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绿色发展的理念。各级省委省政府和部门对这次督察深受触动,有领导对我讲这次督察是一次触动灵魂的督察,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得到了警醒,强化了环保责任的落实。

第二是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环境问题,这个有很多报道,就不多讲了。

第三个就是推动地方建立环保长效机制,在中央督察效应的带动下,目前全国有21个省份出台了有关环境保护职责分工的文件,24个省份出台了省级的环境保护督察方案,24个省份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其他省份也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这些文件的出台,压实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的环保责任。可以说现在中央和省级两层环保督察的大格局已经形成。

你说的这种情况我们也知道,也确实存在,这反映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还不牢固,绿色发展的理念还没树立起来,环保责任还不够落实。但正是通过这样反复严格的查处,持之以恒,法治的笼子在实践中才会越编越紧。

下一步会通过4个方面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是不折不扣的完成督察任务,今年要完成其余省份环境保护全覆盖的工作。

紧接着,后面还要对问题突出的地方进行专项督察和回头看,逐步构建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为主体,地市环保督政为基础,专项督察和回头看为辅的全方位系统化的环境督察体系。

第二是继续推进地市级的环保督察工作,地市层面和中央层面督察的着眼点会各有侧重,地市级主要解决目前县、区一级的环保责任问题,这是我们目前工作的难点和弱点,通过我们两级督察体制的的形成,推动形成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第三就是要建立完善督察工作的长效机制,目前中央环保督察是作为改革方案落实的,现在正在研究制定是否要形成一个环境保护督察的条例,把它上升到法制的层面,把它制度化

第四是加强督察能力建设,我们现在已经建立了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将来所有的督察督政内容都将由这个办公室来承担、统筹,我们也要把环保部内部相应的一些人力调动到这个方面来,推动地方政府不折不扣的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环境保护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央环保督察 如何杜绝排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