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9%的人都不知道的秘密!你买的每张电影票,至少有1.5元被用到了其他地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8 18:52:57

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规定,一部电影票房分账时,先要提取3.3%的营业税和5%的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之后再按比例向影院、片方分账。若按2016年中国电影总票房457.12亿计算仅这一年就提取了22.86亿的专资。但这笔“巨款”到底是怎么用的?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杜蔚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杜蔚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买一张30元的电影票,你就为中国电影发展专项资金贡献了1.5元。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规定,一部电影票房分账时,先要提取3.3%的营业税和5%的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以下简称“电影专资”),之后再按比例向影院、片方分账。按照2016年中国电影总票房457.12亿元计算,2016年提取的电影专资达22.86亿元。

国家提取5%电影专资的规定从1997年开始实施。据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大致统计,从1997年至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总计2084亿元,这意味着20年来共提取了104亿元电影专资。

这笔“巨款”是怎么用的?昨天(3月7日),在腾讯财经节目《财约你》中,博纳影业总裁于冬透露,这么多年这笔专项资金都补贴给了影院发展。为此,他给2017年电影产业发展提出了一个重要意见,那就是“是时候改变节点,专资应该反哺制片了。”事实上,在电影产业链上,上游的制片是风险最高的。

1、近10年5%~10%的电影专资用于院线发展

每部电影票房先提取5%作为电影专资,这项规定是从1997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但在2006年之前,由国家安排使用的电影专资主要用于资助、奖励制片,划拨到省级的电影专资才用于城市电影院维修改造。可以看出,1997~2006这十年间,国家管委会的电影专资对制片的支持力度很大,且明确规定专资不能用于新建电影院等基建项目。

图据《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广电部、财政部广发影字[1996]803号)

然而从2006年7月开始,广电总局修改了电影专资的使用办法,国家管委会和省级管委会按照6:4的比例分配电影专资,但国家管委会的专资已明显向扶持影院倾斜。

图据《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2006〕115号)

在2006年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广电总局对电影专资使用办法的改变,对电影产业链产生了较大影响。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大致统计发现,1997~2006年中国电影票房尚未迎来飞速发展,十年间电影总票房129.8亿元,电影专资能提取6.5亿元,大概平均每年6500万元。

但是2006年电影专资向发展影院倾斜后,电影票房数字逐步增大,特别是2011~2015年期间电影票房年复合增长率30%以上,2006~2016十年间电影总票房1980亿元,是上一个十年的15倍,这意味着,这十年提取了99亿元电影专资。

近100亿元电影专资,到底有多少用于影院发展?昨天,在腾讯财经节目《财约你》中,博纳影业总裁于冬透露:“我觉得有差不多5~10亿的量级返还,用于发展院线。”

按照于冬的说法,那么这十年来,有5%~10%的电影专资用于补贴影院。

受益于此,这十年来,中国影院和银幕数量也在不断增长。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银幕总数达41179块,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图据《2016-2022年中国电影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2、于冬:时间节点已来,2.2%的电影专资应反哺制片

国家提取电影专资的初衷是为了电影产业的全面发展,不过近十年来,电影专资着重扶持了产业链下游的影院,产业链上游的制片更多只能依靠申请专项资金补助,这也一度引发了不少电影人的不满。2011年,知名导演冯小刚就提议取消5%的电影专项资金,理由是:“制片方经济困难,上缴后返还资助全部给影院,这样下去对拍摄影片影响很大。”

2012年,国家开始拿出电影专资对高新技术影片(3D、巨幕等)进行补贴。最高补贴为1000万元,但这样的影片票房收入要在5亿元(含)以上。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从2012年至今,票房5亿以上的影片比例并不高,以2016年为例,票房排行前28的影片票房过了5亿,但这其中国产片只有16部,这仅占2016年上映国产片总量的4.4%。

图据《关于对国产高新技术格式影片创作生产进行补贴的通知》(电专字[2012]1号)

2015年,国家再度修订了电影专资管理办法,电影专资按照4:6的比例缴入中央和省级国库。电影专资使用方面,虽然仍支持影院建设,但相比2006年,对制片扶持已经加强。

图据《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税[2015]91号)

于冬说,电影专资扶持影院建设这么多年,现在也到了应该改变的时间节点。我觉得行业调控到一定阶段之后,需要理性的、科学的、有效的方式来鼓励制片。因为今天制片的投入、成本、风险是最高的,同时,回收期又长。

于冬认为,电影专资应该有2.2%的比例用于补贴制片。

仔细想想,这不无道理。按照中国电影票房分账规则,提取3.3%营业税和5%电影专资后,剩余的票房款57%分给影院,43%分给制片。那么在5%的电影专资中,按比例制片环节贡献了43%,即电影专资中的2.2%左右。

于冬说在如今影院那么强势的情况下,43%和57%的分成要变成五五开不现实。那么电影专资这部分钱,以前用于影院发展,现在是不是该返还反哺制片方了。

图据 《广电总局电影局关于调整国产影片分账比例的指导性意见》((2008)影字866号)

2.2%看似比例不大,但对制片仍是不小的支持。

比如2017年春节档的影片《乘风破浪》,票房10.5亿元。但这部电影不是高新技术影片,拿不到前述政策规定的补贴,若2.2%的电影专资能够反哺制片,那么这部影片就能得到2310万元左右的补助,而《乘风破浪》的制片成本是国产喜剧片中较高的,达到1.6亿元。专资提取放在行业大的电影公司,也是一笔不小的账。如博纳影业,一年的电影能创造40亿元左右票房,提取电影专资就约2亿元,于冬说:“这两个亿对一个企业来讲是重税,我还有企业所得税呢。”

《乘风破浪》在中国内地的票房为10.46亿元(CBO中国票房/图)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影票房增速在2016年明显放缓后,行业开始聚焦创作质量。只有高质量的影片,才能真正赢得市场。广电总局电影局也将2017年定为电影创作质量年,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强调:“质量是中国电影的生命线。”

于冬表示,2017年我们狠抓质量,院线现在承载四、五百部电影已经很拥挤,市场竞争也很激烈了,应该鼓励优质影片,票房贡献多才返(补贴)得多。

这个时候如果把一部分资金鼓励到一些大片或者重点片或者是对于票房有贡献的电影,免征一部分,你贡献得不多,这二点几对你也没用,但你贡献十个亿的票房,这二点几就是两千万。用这样的方式来反哺一下制片行业,可能对今天的制片产业来讲是一个极大的促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影专资 电影票房 反哺制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