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直击朗迪峰会 金融科技大牛热议风控良策

经济参考报 2017-03-08 14:49:12

3月6日至7日,全球最大规模的网贷业和金融科技业论坛朗迪峰会在美国召开。峰会从智能投顾、区块链技术、大数据征信等热点领域展开互动,探讨金融风险控制良策。

3月6日至7日,全球最大规模的网贷业和金融科技业论坛朗迪峰会在美国召开,本届峰会从智能投顾、区块链技术、大数据征信等热点领域展开交流互动。参会人士普遍认为,全球金融科技进入快速发展期之际,新技术应当致力于弥补市场需求、加强风险控制。

据主办方公布,本届峰会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2000多家公司参加,超过5000名参会者,其中还有超过350名业界领袖和超过1000名的投资人。

本次峰会还专门开设了中国会场,包括夸客金融、点融网等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纷纷参加,与全球业者分享中国经验。《经济学人》杂志曾刊文指出,在金融科技电子支付及网络借贷方面,中国做到了世界相对领先位置。

夸客金融创始人兼CEO郭震洲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普惠金融的难度催生了金融科技的快速成长。一方面,中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很大,传统的征信手段和尽职调查效率低下、成本高企,导致了金融机构在开展普惠业务时很难做到效率和成本的平衡。另一方面,中国的金融资源集中到了国有企业、大公司和高收入群体身上,而大量的中小企业和中低收入人群却很难从银行等机构获得贷款。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数据,截至2016年9月底,有8.9亿的个人在人民银行留下征信数据,但是在中国只有4.1亿的人跟银行发生过借贷关系,也就是说在中国14亿人口中有超过一多半的人口缺乏有价值的征信数据。

郭震洲表示,金融科技的崛起为这一困境的解决提供了有效的办法。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购物、电子支付、移动社交等行为每天都会在网上积累大量有效信息,利用成熟的大数据挖掘技术,这些信息都可以被数字化风控吸收,作为风险定价的依据,这种普惠金融的方式有效地解决了传统金融难以解决的效率和成本问题。

在谈到大数据技术时,郭震洲指出,“鉴于中国普惠人群征信数据匮乏,我们选择了多元化数据采集。除了传统金融机构常用的官方征信数据以外,在获得授权的情况下,我们的数据采集范围还包括手机通讯记录、线上消费和支付。”

责编 倪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金融 金融科技 网贷 普惠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