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害怕的不是“三月加息” 而是更加激进的美联储

华尔街见闻 2017-03-08 10:26:26

在耶伦等美联储官员的一通吹风之下,目前市场对3月加息概率的预期已经飙升至九成。分析指出,在加息不具很强必要的情况下,美联储突然转变态度,多次释放鹰派信号,这不仅可能意味着美联储会在3月加息,还可能意味着美联储比市场预想的还要更加激进。

在耶伦等美联储官员的一通吹风之下,目前市场对3月加息概率的预期已经飙升至九成,加息似乎已经板上钉钉。不过,市场早已把目光投向了更远的将来。

分析指出,在加息不具很强必要的情况下,美联储突然转变态度,多次释放鹰派信号,这不仅可能意味着美联储会在3月加息,还可能意味着美联储比市场预想的还要更加激进。

3-4次加息

前奥巴马政府财政部官员、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Aaron Klein对CNBC表示,下周美联储加息无疑,但这仅仅是开始。“从现在起,人们将习惯美联储全年频繁加息。”

天风证券宏观分析师宋雪涛昨天也撰文称,目前来看,美联储的预期指引从走走停停正在转向加息宜早不宜迟,突然上升的3月加息预期将会加重市场对美联储可能在6月连续加息的担忧。

富国银行资本管理公司(Wells Capital Management)策略师Jim Paulsen表示,这可能意味着,“事情可能不只是3月加息这么简单,更可能意味着美联储正在赶着自己完成今年3-4次的加息计划。”

高盛也认为,今年下半年,如果经济数据仍然稳定,市场料开始对美联储未来12个月内四次加息计价。

为何突然提速?

宋雪涛认为,美联储突然提速加息的前瞻指引有两个原因:一是美国经济基本面已经支持3月加息,加息宜早不宜迟。美联储正在主动把握加息节奏,以免后面加息过快冲击资产价格;二是特朗普政策加码提升了通胀预期。

Klein还指出,美联储之所以抓紧加息,也是为了在下次衰退到来之前,争取更多的政策空间。

资产全面洗牌

不过在强烈的加息预期之下,美元增长依然缓慢,美债收益率仍徘徊在2.5%左右。

法兴银行银行分析师Kit Juckes认为,这一是反映了市场在等待本周五非农数据对加息的最终确认,二是因为远东局势紧张,市场有轻微的避险情绪升温迹象。

他形容现在的投资者们其实是“locked and loaded(装弹完毕锁定目标)”状态,只等待美联储的发令枪响,再一齐行动,把今年3次加息的预期重新计入所有资产的价格。

高盛在近期报告中也提出过类似意见,称尽管市场对3月加息的预期迅速上升,但是未来两年其他的加息预期尚未被市场计入价格,如果美联储在3月加息的话,那么接下来市场将开始对2017年另外两次加息和2018年的三次加息计价。

那么,美联储加息将如何影响市场?宋雪涛认为,美元、美股将受到提振,而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全面上升。不过美元指数究竟会如何变化,还要看欧日英的货币政策变化、特朗普政策落地情况等。

中国方面,宋雪涛认为目前债市利率水平已企高位,一定程度上消化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预计17年债市整体保持震荡。人民币短期内有一定贬值压力。但长期来看,中美利差收窄,使中国远期汇率升值。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3月加息 美联储比市场预想的还要更加激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