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卖车不赚钱之后,这家经销商要造车了:国机汽车与关联方成立新能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7 19:52:50

3月7日,国机汽车(600335,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联合国机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资本)、中国机械国际合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国际)、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器院)以及其他社会资本,投资设立新能源汽车公司,导入汽车产业上游质业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翼

3月7日,国机汽车(600335,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联合国机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资本)、中国机械国际合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国际)、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器院)以及其他社会资本,投资设立新能源汽车公司,导入汽车产业上游质业务。

这意味着,国内新能源汽车造车“大军”将再度壮大。

上述公告称,新能源汽车公司(暂定名,最终名称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为准)的注册资本为 8 亿元人民币,国机汽车拟以自有资金出资3.2亿元人民币投资参股,持股比例 40%。

此外,国机资本以现金出资1.36亿元,持有 17%股权;中机国际以现金出资 2400 万元,持有 3%股权;中国电器院以现金出资 5600 万元,持有 7%股权;深圳市国基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1.2亿元,持有 15%股权;共青城欣盛鑫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未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已进行名称核准)以现金出资1.2亿元,持有 15%股权;上海龙创汽车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 2400 万元,持有 3%股权。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公司规划新能源汽车产能 10 万辆,投资建设汽车生产车间及汽车生产基地,不过,该公司的设立目前还处于筹建阶段。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注意到,该公司注册地在江西赣州。对此,国机汽车相关负责人证实,年产10万辆的制造基地已经确定设立在江西省。

近年来,在新车销售环节面临亏损的情况下,经销商经营压力陡增,作为以进口车销售为主的国机汽车压力更甚。

根据国机汽车发布的业绩报表显示,受到我国进口汽车市场出现持续性“供需双降”以及人民币汇率变化影响,2015年,国机汽车营业收入为641.6亿元,同比下滑28.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亿元,同比下滑43.79%。2016年,我国汽车市场实现高增长,国机汽车虽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6.04亿元,同比增长25.67%,但营业总收入却同比降低了21.24%。

在此背景下,国机汽车的转型显然更为迫切,而新能源汽车则成为国机汽车的突破口之一。

事实上,自《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发布以来,不只是局内人,造车“门外汉”也纷纷瞄准了新能源汽车这块大蛋糕。自去年以来,主管部门已经批发了11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虽然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规定》的发布意味着,汽车产业政策从“严格准入”到“宽进严管”的一次转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已获得“准生证”的11家企业可以看出,主管部门态度还是较为谨慎,这11家企业有传统整车制造商、零部件企业、汽车设计公司等,而唯独缺了此前声势浩大的互联网造车企业。

汽车行业分析师水旭认为,主管部门对核心技术、建厂、样车、供应链体系等,这类传统汽车制造商必须具备的能力都较为看重,这些都到位了,拿到“准生证”的可能性才更大。

NBD汽车了到,在国机汽车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股东中,仅有中国电器院和上海龙创与汽车制造有一定关联。其中,中国电器院是为电器和汽车行业提供制造装备、检测认证和环保涂料的企业,上海龙创是为国内各大汽车生产企业提供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概念设计、汽车造型设计、汽车整车工程设计及咨询服务的汽车设计公司(证券简称:龙创设计,证券代码:832954)。

此外,水旭认为,从获批的企业来看,主管部门对资金要求也较高。目前,在8家获得资质的造车新势力中,5家的投资额均在20亿元以上。“对此前完全没有整车经验的企业来说,更是如此,除技术要求外,较多投资是获得资质的关键要素。”

对此,上述国机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除各方股东后续会持续注入资金外,该新能源汽车公司还将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机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