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建议尽快启动华龙一号批量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7 01:37:4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广核与中核均在各自示范堆的基础上,加速推进华龙一号在国内的批量化建设,其中中广核旗下的宁德5、6号机组、中核旗下海南核电二期均已明确采用“华龙一号”技术。此外,中核的漳州核电也已向国家能源局申请,拟从AP1000技术改为“华龙一号”技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姚茂敦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每经编辑 姚茂敦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在过去几年三次提案推动华龙技术发展的基础上,再次与其他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加快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批量建设 确保实现国家减排目标》的提案。贺禹建议,后续核电项目优先考虑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技术,尽快启动华龙一号堆型批量建设,从今年起到2020年每年核准开工建设4~6台华龙机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广核与中核均在各自示范堆的基础上,加速推进华龙一号在国内的批量化建设,其中中广核旗下的宁德5、6号机组、中核旗下海南核电二期均已明确采用“华龙一号”技术。此外,中核的漳州核电也已向国家能源局申请,拟从AP1000技术改为“华龙一号”技术。

已具备批量化建设条件

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核电技术要逐步向自主三代集中,这也意味着,“十三五”期间,核电项目核准将以三代技术为标配。

“按上述要求,华龙一号技术是当前现实可行的选择”。贺禹表示,华龙一号国内示范项目已经开工,目前正在英国进行全球公认最严苛的通用设计审查(GDA),GDA通过后将在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上得到应用,具备了批量建设的条件。

在贺禹看来,华龙一号产业配套能力强,建造成本与全球其它主流三代核电技术相比也具备竞争力,在安全性方面,还采用了“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的设计理念,各项技术指标全面满足我国最新核安全法规要求和国际、国内最高安全标准,技术成熟可靠。

贺禹表示,华龙一号是在已经自主掌握并在国内有32台建造业绩、130堆·年运行经验的二代改进型技术基础上,通过渐进式改进形成的新堆型,充分利用了现有的设计技术和装备制造体系。

去年未核准任何新项目

去年11月,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纲领性文件——《巴黎协定》正式生效。

“据权威机构测算,为实现我国承诺的节能减排目标,到2030年我国运行核电规模需要达到1.5亿千瓦。”贺禹分析称,在考虑经济新常态的情况下,203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大约在55亿吨标煤。

“如要实现20%的非化石能源占比目标,2030年核电占届时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达到5%左右才能有效支撑。”贺禹称。

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要实现“十三五”末8800万千瓦的既定目标,平均每年要开工建设6~8台机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十二五”以来,全国累计开工仅15台机组,平均每年不到3台,2016年甚至没有核准一个新项目,这就意味着后面4年的任务更重。

在2月17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能源指导工作意见》中,明确提出今年年内计划开工8台机组。业内普遍预期,国核示范CAP1400、海阳核电二期、徐大堡核电一期以及陆丰核电一期将在核准之列,不过上述机组均是AP1000/CAP1400技术路线。

《意见》还提到扎实推进三门3、4号,宁德5、6号、漳州1、2号,惠州1、2号等四个项目8台核电机组的前期工作,项目规模986万千瓦。一位核电人士向记者透露,不出意外,这四个项目的核准开工时间在明年,其中宁德5、6号,漳州1、2号将采用华龙一号技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