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金融

每经网首页 > 首页金融 > 正文

老郑说汇:美联储急欲加息 美元意外走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6 19:00:34

上周,多名美联储官员为本月加息造势,美联储正副主席周五压轴登场时也同样鹰派。然而,消息明朗后美元不涨反跌,颇有“见光死”的意味。未来美联储3月加息可能将不再成为市场焦点,市场焦点将转向“年内加息次数会否明显增加”。本周五,美国将公布2月“非农”数据,将显著左右市场预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姚茂敦

 

上周,多名美联储官员为本月加息造势,美联储正副主席周五压轴登场时也同样鹰派。然而,消息明朗后美元不涨反跌,颇有“见光死”的意味。未来美联储3月加息可能将不再成为市场焦点,市场焦点将转向“年内加息次数会否明显增加”。本周五,美国将公布2月“非农”数据,将显著左右市场预期。

美联储官员集体“放鹰”

美元指数上周累计涨0.25%至101.380点。上周五,美元指数因获利回吐跌去了0.75%,将之前四天涨幅回吐了一大半。本周一美元仍弱,截至17:14,美元指数暂续跌0.12%至101.250点。

上周前四天,已有至少五名美联储委员发表鹰派言论,这使得市场所预期的3月加息概率由之前一周的三成左右骤升至八成左右。虽然耶伦最终发表了鹰派言论,但由于市场“买消息,卖证实”,又由于市场并未预期“全年加息次数增加”,故美元大幅回吐。

耶伦表示:“如果经济指标符合预期,那么3月加息很可能是适当的。”她此处的“如果”有些不合情理,因现在除了本周五将公布的2月非农就业数据外,所有的数据均是已公布的。因此,按正常的逻辑推断,耶伦所说的“如果”,也只能是“2月非农就业数据”了。

这表明耶伦还想再看看本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而这意味着加息或多或少仍存些变数。

不过,话虽如此,由于上周美联储各委员表态实在太过强硬,加上耶伦本化的言论整体上也较强硬,所以本周五公布的2月非农就业数据除非弱得出奇,一般不会妨碍美联储3月加息。

 

3月加息已非重点

由美国国债走势、利率期货内涵价值等测算,市场显然已计入了3月加息预期。上周美2年期公债最高曾冲至1.345%这一2009年以来新高,这自然预示着本月就会加息。

然而,由欧洲美元市场的表现看,因较长期限的欧洲美元期货与较短期限的欧洲美元期货利差并未明显扩大,这通常就说明市场也仅仅是预期3月份加息,却并未预期年内加息次数增加。

市场上述预期看似有些古怪,但若细想后,其实市场多少还是有些道理的。

最近几周美国多数经济指标优于预期,显示经济强势,但其实也有部分极为重要的数据不如预期,典型的是去年第四季度GDP数据弱于预期,1月份个人支出数据不如预期。即使1月份个人消费物价指数涨幅极为接近美联储的通胀目标,可仍略弱于预期。此外,更早公布的1月非农就业数据中的薪资增速仍然是个短板。

考虑到数据仍有不少美中不足之处,故上周美联储官员们忽然集体转向鹰派就多少显得有些诡异了。仅仅是过了个周末,所有人态度都变了,这本身就是不科学的,是可疑的。

本周美元最大风险点在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虽然该数据可能无法动摇美联储加息,但一定会影响“年内加息次数”预期,所以值得密切关注。

欧央行本周议息

欧元上周前半段弱势,但上周五大涨1.01%,全周累计微跌0.02%至1.0611美元。本周一同上时间,欧元暂报1.0610美元,变动细微。

上周五欧元强势部分与美元弱势相关,部分与一份法国大选相关民调显示马克龙已略占上风相关。虽然其他多数民调仍显示勒庞占上风,但市场对欧元分崩离析的担忧依然是有所缓解的,这种情况下欧元大涨也十分正常。

本周四,欧央行举行利率会议,市场认定其将按兵不动,但未知会否暗示未来缩减QE规模。因此,本周会议最主要看点就是会后的新闻发布会。只要欧央行行长德拉吉暗示缩减QE规模,或者提前结束QE,那么欧元有望大幅上涨,否则仍将维持区间震荡。

前两周欧元区公布的通胀数据比较强劲,这可能已稍稍使欧央行倾向于紧缩,只是这样的紧缩意愿到底强到何种程度,仍是存在很大疑问的。接下来,欧元区经济指标应是重要看点,因欧央行在紧缩方面的意愿肯定会随经济指标波动而波动。

除经济基本面外,两周后荷兰大选,一个多月后的法国大选也会影响欧央行意愿。欧元今年潜在利空较多,但欧元充满韧性,所以操作上也最好是逢高做空,不能过度追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急欲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