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你在大江南北违法我们就在大江南北稽查 青海证监局罚得两家私募心服口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6 07:44:35

法规的意义,不止在确立,更在于遵守;处罚的价值,不止看成本,更在于威慑和教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法规的意义,不止在确立,更在于遵守;处罚的价值,不止看成本,更在于威慑和教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今日(3月6日)公布的一批私募违法案例中,就包括了青海证监局奔赴全国多地调查,然后对北京神州牧、广东泽泉投资两家私募交易燃控科技(现名科融环境,300152,SZ)信披违法违规案进行处罚的案例。

缘起:持股逾5%后未履行信披义务

证监会公布的案例显示,此前,交易所通过大数据系统对同一投资顾问(经理)名下的多只私募产品进行筛查,发现某投资经理实际控制两家私募机构,两家机构控制或决策的19只私募产品大笔买入单只股票,持股超过5%后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从业务范围来看,相关主体涉及私募机构、信托公司、期货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多种业务范畴内的主体,有些还不是证监会管辖范围内的主体;从地域范围看,相关涉案单位和个人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哈尔滨、东莞、西安、深圳等全国各区域不同城市,发现和查处的难度均较大。

艰辛:青年稽查人员缩短休假 奔赴全国多地调查

证监会称,本案共涉及19只私募产品,19个证券账户,数十个银行账户,9家信托公司和资管公司,业务面非常广泛;相关涉案单位和个人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哈尔滨、东莞、西安、深圳等全国各区域不同城市。

青海证监局领导及人员也同样紧张地从其他处室抽调精兵强将补充稽查力量,给调查组配备了法律、会计、金融、计算机等多个专业的专业干部,提高了调查组专业化水平,同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案情,各方力量通力协作。一时间,多个调查组分赴祖国大江南北进行调查取证,“常常讨论案情到后半夜”,最终案件卷宗材料达55余卷,调查终结报告达104余页。

证监会特别指出,参与本案稽查工作的干部中,绝大多数是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有的刚确定婚期,有的孩子还在襁褓之中,有的还是单身”,并且该案立案时间适逢2016年春节前后,但他们都主动缩短假期,为了案件进度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

成效:对两家私募各处罚款 公司负责人“服气”

2016年7月12日,青海证监局依法对北京神州牧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东泽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交易“燃控科技”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决定对北京神州牧、广东泽泉处以各50万元罚款。在扎实的证据面前,公司负责人深刻认识到了违法违规行为的严重性,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合规管理,积极学习新的监管规则,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该案也对市场上各私募机构形成了积极的影响,促使各主体合规管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州牧 广州泽泉投资 青海证监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