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监管模式提升正常率 民航局:今年会继续努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6 01:18:24

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3月3日在“部长通道”上透露:2016年民航航班正常率达到76.4%,比上一年提升了8.4个百分点。他还特别说道:知道大家还不够满意,今年将会继续努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文 多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每经编辑 文 多

就媒体提出的民航航班正常率问题,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3月3日在“部长通道”上透露:2016年民航航班正常率达到76.4%,比上一年提升了8.4个百分点。他还特别说道:知道大家还不够满意,今年将会继续努力。

冯正霖透露,在影响航班正常率的因素中,天气因素占56%,成为影响航班正常率的主要因素。可想见的是,天气因素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就说明其他因素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小,这样的趋势的确令人欣慰。

航班正常率一度连续下滑

中国民航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 2015年全国客运航空公司平均航班正常率依次为:77.20%,74.83%,72.34%,68.37%,68.33%,呈现连续下滑。以2015年为例,全国34家客运航空公司共执行3373210班次,其中不正常航班998765班次,这意味着100趟航班近32趟会晚点。

而之前影响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的因素中,空管原因(含流量原因)占30.68%,天气原因占29.53%,航空公司原因占19.1%,军事活动原因占14.02%。

从整体来看,据民航数据分析系统CADAS发布的《飞常准2015年全球准点率报告》显示,全球最不准点的前5座机场都在中国,最不准点的前5个航空公司中,有两个来自中国。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介绍,2016年前,也就是新的航班正常考核和限制措施出台前,航空公司包括主管部门采取的都是原因导向,也就是出现航班延误以后先去调查原因,如果是航空公司的责任,则处罚赔偿;如果是天气因素,则作罢。这种方式拖延的时间长,也容易导致航空公司在出责任评估书时,尽可能把责任往不可控因素去推卸,治理航班延误难以取得实效。

终结五连跌,局长仍不够满意

3月3日,在回答记者关于航班晚点的问题时,冯正霖坦言:“航班正常率我以前不满意,现在也不满意,我们在努力改。”

2016年,民航航班正常率出现提升。而据冯正霖介绍,2016年,在影响航班正常率的各种不利因素中,天气因素从2015年的29.5%提升到了56%,航空公司和空管系统的因素下降到10%以下,天气因素成为影响航班正常的主要因素。

也就是说,其他因素所占比例越来越小。

李晓津分析道,航班准点率在去年出现大幅反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监管部门从以前的原因导向转变为结果导向,也就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去看问题。

“对于航班延误率达到50%以上,或排名倒数后3名的航空公司,将采取限飞措施。比如限制增加航班、包机。甚至可以停飞。不看原因,只看结果,倒逼航空公司加强自我约束和管理。”李晓津介绍说。

记者也注意到,不久前,民航总局在原规定的基础上,正式出台《2017年航班正常考核指标和限制措施》。该文件规定,旅客吞吐量2000万人以上的机场,当月航班离港正常率排名后3位、航班正常率低于50%,且自身原因占比最高的航班,自通报第二个月起取消该航班时刻。而此前,该约束措施仅针对于吞吐量在3000万人以上的机场。李晓津认为,新措施的实施,某种程度上会大幅改善航班延误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