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北京融资租赁资产规模增长24.7% 丰汇租赁领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6 01:18:15

  “我们216家融资租赁企业中,实际上正常运作的,应该说一半都不到,运作得比较好的更少。”3月3日,在北京市2016年融资租赁行业数据发布现场,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张巨光称。

尽管接近半数机构未保持正常运营,不过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融资租赁企业总资产达27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7%;资金投放额14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1%。这意味着业内少数机构贡献了大部分增长份额。

业内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超过7000家,据丰汇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洋介绍,由于对融资租赁发挥的作用与整个租赁行业的认可度提高,过去几年,租赁公司获取审批较快。7000余家融资租赁机构中,目前正常运营的不超过2000家。

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16年底,在北京的216家融资租赁企业中,综合排名前10位的企业平均总资产为121亿元人民币,平均税前利润为2.16亿元人民币。其中在业内实力较强的丰汇租赁、中建投租赁、康富租赁、基石租赁、华中租赁进入前五强。其中排名第一的丰汇租赁,其经营数据则将业内平均水平拉高不少。据了解,2016年,丰汇租赁资产总额达250亿元,实现净利润9亿元,连续三年净利润增速保持50%以上。

据张巨光介绍,半数机构未能正常运营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融资租赁企业自身融资“很不容易”,尤其是对于广大中小融资租赁企业。

汪洋进一步表示,融资租赁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虽帮他人融资,但融资租赁公司自身现金流头寸管理非常重要。

不少融资租赁企业因融资难掣肘运营,但作为行业排头兵的丰汇租赁脱颖而出,在维持资金流动性上的优秀经验尤其值得借鉴。

从私募转向ABS 规避期限错配风险

2016年,丰汇租赁共成功发行七期资产证券化(ABS)产品,同时也是国内至今唯一赴海外融资的融资租赁民营机构。

该机构最近一期的ABS于2016年底发行,发行规模为8.65亿。“因为ABS是标准化的公募产品,受到投资人追捧。”汪洋表示。

据他介绍,丰汇租赁因自身民营背景,早期较为倚重私募。不过,2014年11月份出台的ABS新政将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为融资租赁机构融资带来新机遇。在汪洋看来,ABS能够较好地实现资金与现金流匹配,规避期限错配风险。

通过发行ABS,丰汇租赁于2015年7月首次通过交易所获得融资6亿元。随着首单ABS的成功发行,丰汇租赁接连发起一系列该类产品。截至目前,该机构发行ABS总规模超过30亿元。

汪洋表示,随着ABS产品发行效率的提高,ABS发行进入良性循环,这有助于民资租赁公司取得更优质的资产,从而获得期限、成本均优于传统银行信贷的融资条件。随着租赁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张,服务领域的不断拓展,业务模式的不断创新,其势必将由单一融资租赁业务向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发展,租赁公司的资金也将融入合理的结构化安排、融资途径的创新及多元化。

值得注意的是,丰汇租赁在作为单一原始权益人的基础上,2015年11月携手业内3家租赁公司发起设立国内首单联合租赁ABS——“汇今一期”。此举开创融资租赁ABS领域先河。

汪洋称,联合租赁ABS的特点是分散风险,原始权益人由多家公司组成。多个租赁公司联合资产证券化可以规模化资产池,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并分散风险、提升融资效率。

此外,丰汇租赁目前已接受惠誉和穆迪等国际评级机构的评级,是目前全国第三家、民营阵营中首家赴海外融资的融资租赁企业。“随着中国企业发行的美元债在海外市场广受追捧,海外融资将成为本土租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方向”,汪洋称。

“资产荒”考验贴近资产能力

除融资受考验之外,“资产荒”是在融资租赁企业面前的又一重山。

和金融租赁短兵相接,融资租赁固然不占优势。普遍认为的优质资产已被人挑尽。一定程度上,这造成了所谓的资产荒。“但如果企业贴近资产的能力强,仍然能挖掘出部分优质资产,甚至开拓出全新的合作空间。”在汪洋看来,这考验企业对行业的把握能力。在未来融资租赁公司的主要发展方向为向经营性租赁公司转型,租赁客体向新型产业转移,促进融资租赁公司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随着科技和经济持续发展,新的适合租赁物会不断涌现。此前,在专车刚进入人们视线时,丰汇租赁与帕萨特合作,借助分享经济理念,在传统车辆租赁以外开发出专车租赁业务。

汪洋表示,“‘资产荒’的来临,只代表原来的路走不通了,但不代表无路可走。”近期,丰汇租赁在融资租赁的业务类型创新方面又开始了新的尝试,开展诸如文化产品租赁、活体租赁在内的新型租赁业务。

在资金、资产端接受考验的同时,行业规范要求也日益趋严。据汪洋观察,融资租赁行业面临洗牌。这一行业门槛越来越高,新增企业数量放缓势头明显。“行业会存在一个洗牌的过程。不合规经营,比如没有做相应的数据报送,或者涉嫌非法集资,一定难逃商委和协会的监管。”他表示,唯企业有自身特色产品、完善的风控体系、健全的合规运营体系,以及特色的融资渠道,未来才能有机会更好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