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刘永好:新兴的互联网银行要做出新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5 00:56:13

3月4日,刘永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网银行并没有制定今年赚多少钱的目标,相反“我们提出今年不准备赚钱”。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3月4日表示,每年参加全国两会,他平均提出6个提案。而今年的建议,包含了对农村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建议。 

去年,由新希望集团联合小米等发起成立的民营银行——四川新网银行已开始运营,并定位为互联网银行。3月4日,刘永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网银行并没有制定今年赚多少钱的目标,相反“我们提出今年不准备赚钱”。

说传统制造业:关键在于变

近年,关于实体经济遭遇寒冬的讨论热度一直居高不下。

刘永好坦言,因为此前很多年产品供不应求,造多少卖多少,空间比较大,而现在由于经济调整,毛利低,其他各项成本却不低了,因此实体经济普遍感到了压力。

当前,制造业企业面临成本高的问题——如人力、土地、原材料等价格都出现了上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企业家们共同面临的问题。

刘永好表示,很多传统制造业的企业转型较“难”。过去有一些熟悉的老办法——如压成本、扩规模等手段,而如今压成本已不能无限压,而扩规模又不见得规模大就好。即便营销好、服务到位,产品没转型仍不行。因而现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难就难在整个都要提升”。

谈到解决对策,刘永好表示,关键在于变,而变要靠人。“很多企业,管理层年龄都偏大,他们对新兴的互联网营销等转型意识不足,所以新希望近年提出要干部年轻化,通过干部年轻化促转型、促升级,这个坎儿过了就会有新的发展。”

谈新网银行:今年不准备赚钱

2016年12月28日,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的四川新网银行获批开业。这也是中西部首家互联网银行。

刘永好表示,过去几年,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在全国扩展至数千家,但也存在着监管不到位、跑路、骗贷、不法分子非法集资诈骗等问题。他表示,希望通过四川新网银行的探索,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新格局提供一些案例支持。

刘永好透露,经过前期筹备,四川新网银行目前人才到位,业务正在开展,目标任务也已确定,“希望在现有的监管政策框架内,尽可能地创新,通过手机、大数据、互联网,帮助相关主体,提供更加便捷、相对成本较低、风险较低的服务,同时为创新创业的企业提供一些资金支持。”

就民营银行的发展,新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3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市场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民营银行千万不能办成民营资本少数人或者少数资本控制的银行,从而进行关联交易,变成他们自己的提款机。

那么,作为民生银行的发起股东之一,刘永好对国内民营银行的未来发展有何建议,民营银行如何避免成为股东们的提款机?

刘永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营银行的设立,均按照相应规则指引进行,由多家股东共同参与。监管部门也在严格监管,新兴的互联网银行一定要在规范、遵纪等方面做出新格局。

他表示,四川新网银行不是为股东服务,至少相当时间内不以为股东赚多少钱为最大利益,而是以怎样为更多客户群体、为创新创业企业服务、取得更大的流量和信任为目标,当完成上述目标后,赚钱就容易实现了。

刘永好还称,并没有对新网银行制定今年赚多少钱的目标,相反“我们提出今年不准备赚钱,一定要做什么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刘永好 四川新网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