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鼓励光伏企业境外设厂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3-03 13:11:51

以太阳能为龙头的全球能源转型带火了光伏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和新动能的代表,光伏业经历了一轮热潮期,但是依赖补贴、高成本、技术升级等问题也困扰行业。3月2日,工信部发布2016年中国光伏行业运行状况,显示2016年光伏行业整体运行状况良好。

以太阳能为龙头的全球能源转型带火了光伏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和新动能的代表,光伏业经历了一轮热潮期,但是依赖补贴、高成本、技术升级等问题也困扰行业。3月2日,工信部发布2016年中国光伏行业运行状况,显示2016年光伏行业整体运行状况良好。

继续位居全球首位

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相结合产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当前国际能源竞争的重要领域。2016年,中国光伏产业延续了前年以来的回暖态势,产业总产值达到3360亿元,同比增长27%,整体运行状况良好。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特征明显。一是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16年多晶硅产量、硅片产量、光伏组件产量等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全球占比均超过50%,继续位居全球首位。二是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向好,31家上市光伏企业中,有9家利润增幅超过100%。

另外,以市场为主导的资源整合加速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意愿增强。如易成新能成功重组赛维LDK、隆基股份收购美国太阳爱迪生公司的马来西亚工厂等。

“目前,光伏产业市场竞争激烈,创新不断,市场作用的发挥为行业带来了巨大的竞争活力。”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向本报记者分析,在市场机制的有效作用下,行业技术创新、降成本等问题将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逐步实现,而政府补贴亦将有条件逐步抽离。

进新能源设施试点

新兴产业成果的利用需要经历一个过程。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认为,高成本仍是光伏发电发展的主要障碍,同时,电力系统还未做好大范围接收光伏等新能源的体制机制和技术准备,部分地区弃光严重。

对此,一方面,光伏行业积极降成本。另一方面,中国还将推动光伏应用多样化发展,推动分布式光伏在工业园区的应用,发挥绿色能源在绿色园区、绿色工厂中的作用。探索在污水处理厂、居民小区、体育场馆、高速公路等独立区域应用,推动应用光伏系统的新能源充电设施试点。

韩晓平表示,光伏产业的应用市场巨大。“光伏产品应该因地制宜使用,以分布式布局为主。在价格可接受的基础上,光伏产品具有很大潜力走入千家万户。”未来,中国将进一步完善市场应用体制机制,解决分布式光伏发电存在的落实建设场地难、电费回收难、项目融资难等问题。

积极开拓新兴市场

质优物廉的光伏产品为全球光伏市场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而部分国家频繁出台的贸易保护政策,使得中国光伏的全球应用步伐一度受阻。但中国仍旧不断在“走出去”方面实现突破。

2016年,在“一带一路”建设指引下,中国光伏企业的境外工厂已遍布20多个国家,境外已建成的产能超过5GW。中国企业对印度、土耳其、智利、巴基斯坦等新兴市场出口显著提升,对欧美传统市场出口占比降至30%以下,进一步降低了美欧“双反”的影响。

韩晓平表示,“一带一路”是光伏产业海外拓展的巨大机遇,许多沿线国家缺电,同时也不具备修建大型电网和电厂的条件,光伏产业则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中国的光伏产品价格接受度高,加上电力可靠,将很好地助力沿线国家电力发展。输出清洁能源技术,是我们应该走的路。”他说。

未来,中国还将推动光伏企业国际产能和应用合作进程,积极开拓南美、中西亚、非洲等新兴市场,提升中国光伏产业全球竞争优势。(记者 李 婕)

 
责编 姚治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伏产业 能源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