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顺丰快递小哥现状:很辛苦,回家和女朋友说话的时间都没有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3 01:05:51

实际上,由于快递员工作时间较长,有的快递小哥甚至忙完回来连和女朋友说话的时间都没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吴凡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吴凡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很多人还记得,去年顺丰快递小哥被掌掴后,顺丰创始人王卫在获知消息后,誓言不追究“凶手”就辞职,不少网友纷纷点赞,认为王卫尊重员工、善待员工,甚至在近期顺丰上市敲钟的仪式中,这位被打的快递小哥还被邀请出席,成为敲钟的重要嘉宾之一。

顺丰上市后,王卫更是给十多万顺丰员工发放价值上亿的红包,其在公司上市敲钟仪式上也再三表示,对快递事业的执著和对员工的关爱不变。

实际上,虽然王卫提及对顺丰员工的关爱不变,但是作为顺丰基层员工的快递小哥的生存现状,却鲜有人了解,他们的日常工作是怎样的?他们的背后又存在着怎样的艰辛?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后采访了几位顺丰快递员,试图走进他们的生活,为读者展示快递行业真实的场景。

●“送快递是很辛苦的事”

时钟刚过21时,正是晚间的“黄金时段”,在电话那头,阿永(化名)的声音听起来却十分疲惫。

阿永是在南京工作的顺丰快递小哥,刚刚入职3、4个月,在与他的交流中,被提到最多的便是“送快递是很辛苦的事”。

“(工作十几个小时)是一个常态,快递员的工作时间基本是从早上7点多到晚上8点多,一天12多个小时。”阿永讲到,“比如今天收了30个件或者40个件,你可能到晚上才有时间去包装这些东西,包好这些件是需要花时间的”。

实际上,由于快递员工作时间较长,有的快递小哥甚至忙完回来连和女朋友说话的时间都没有。

“不亲身经历一回,你永远不知道快递行业有多么辛苦。”梁晓奇(化名)是长沙市雨花区顺风速递一个网点的快递员,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之后,回家一头倒在床上,感慨万千。

此时是3月1日晚上9点半。

梁晓奇是一位“90后”,入职顺丰的时间还不到半年。没有自己的时间,是他对这份工作最大的一个感受。

梁晓奇的女朋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每天早上7点半,他就要去上班,到单位开晨会,然后全天的时间几乎都在工作,一直要到晚上七八点,这是比较正常的时间,如果当天的快递件比较多,则要到晚上九点多。

“大部分的时候,我早上还没有醒,他就已经去上班了,晚上回来后,人也很疲倦,连说话交流的时间都很少。”梁晓奇女朋友有点心疼地说:“进入顺丰工作几个月,感觉他瘦了几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从一位顺丰快递车驾驶员老孟(化名)处了解到,“收派员的确十分辛苦,早上六点多就要去收派点忙碌,有时候晚上六点多还要去收派点进行分派,每天大概要来回五次,一直忙到晚上”。

●工资不稳定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在一个顺丰网点处了解到,虽然快递工作很辛苦,但是有的快递小哥一个月拿上万元也是常有的事。

曾在顺丰基层工作的小叶(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具体描述了顺丰的待遇:“顺丰是靠劳动力赚钱。具体而言,收一个件是3.5元的提成,派一个件是1.5元的提成”。

老孟告诉记者,顺丰快递员的计酬方式是“基本工资+绩效提成”,“根据各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绩效提成可能有略微的不同,但是差别还是不大的”。

“我们快递员工资是有高有低的,具体的也不好说,平均工资大概6000元左右吧。”阿永提到,“其实这是根据我们的收派件的量来的。如果派件多,收件也多,那么工资就会很高,反之会很少”。

由于收派件的提成不同,小叶讲到,“很多快递员大多愿意收件,而不愿意送件,因为送件又麻烦,提成又低,而收件又简单,提成也高,不过从时效上看,收件的手续相对比较繁琐,需要称重、包装、填单,而派件只要为客户分派就行了”。

值得注意的是,收派件的多少并不是由自己决定的,而是由区域来决定的,所以不同地区的差异会非常大。“如果你分到的这个区域派件量少、收件量也少,那么下班就早,不过这也意味着工作时间少,挣钱也少。”阿永表示。

“比如送写字楼就很简单,件多,送的也大多是文件,一天能送个一两百份。”小叶表示,“如果是老住宅区、商住混合区、商务区那就很麻烦了,因为很难跑,不知道具体位置,收派件量也不明确,所以差异很大”。

不过,记者随后从小叶处也了解到,虽然区域不同而带来了工资的不稳定性,但是相比“三通一达”,顺丰的工资还是挺不错的。

“其实任何快递系统都是按劳分配的,不同的是“三通一达”是加盟式的,工资肯定没有老板高。”小叶讲到,“但是顺丰不会,顺丰是直营模式,很多快递员的工资比很多主管都高,不过这也导致了很多快递员的晋升意识比较‘狭隘’,他们不想做主管,也不想做高层,只想赚钱,有个好区域”。

老孟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些快递员有自己的规划,向往上升,他们就会主动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通过公司的培训和考试,然后获得晋升的机会,而另一部分快递员并没有这种意识,只是每天固定地收派件。

●“严苛”的考核要求

记者了解到,运送快递的过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阿永就表示,“比如说你今天来了100个件,可能送不掉,你需要跟客户沟通,最重要的是搞定客户,如果客户搞定了,即使今天送不完,领导也不会管你的”。

小叶也认为,如果快递顺利地送到客户手上的话,其实顺丰与“三通一达”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关键在于不顺利的这些事情上,可能其他快递公司没办法去投诉,或者投诉效率会很慢,而顺丰处理投诉是非常及时的,也是非常严厉的”。

记者了解到,顺丰在快递员服务质量方面抓得非常紧,很多快递员就怕这一点。小叶举例称,“公司以前在各地区的分公司有营运部,这个部门只考核快递员的营运质量和服务质量,包括快件时效,有没有准时装车等”。

小叶补充说:“在收派件方面,快递员上门态度好不好,有没有准时送达,是不是按照公司规定的SOP的流程去做,有段时间这个部门只管这个,其他的都不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获悉,顺丰快递员都有自己的考核分数,“一个是停降分,一个是业务分,如果出现投诉的话就会扣分,比如扣3分或者扣6分的话,会停止快递员工作。”小叶进一步透露,“不上班对快递员影响很大,扣分扣得多的话,或者长期出现服务质量等问题,会调整自己的区域”。

通过进一步的交流,记者也了解到,顺丰也有严格的考核激励机制,优秀人才有晋升通道;同样,如果出现了差错,引发投诉,也会受到扣罚。

梁晓奇表示,快递员如果在服务过程中,出现顾客投诉的情况,快递员要被扣分。“一年内,如果扣罚分数到了20分,则会被解雇。”

在小叶看来,如果遇到难搞定的客户,公司一般情况下还是会偏向客户,“部门会专门内定是谁的责任,很多客户在我们看来都是无理的要求,他们还是会倾向客户这一边”。对此,小叶也感慨,这一点(服务质量)其实也是顺丰发展这么快的原因之一。

顺丰上市后,公司还给每个员工发了红包,入职没多久的梁晓奇也领到了1888元。和梁晓奇一样,老孟也领到了一个大红包,他表示,随着顺丰的上市,未来工资也会水涨船高的,“目前我是干一天休一天,每个月也有5000多元的工资,顺丰上市后,我相信工资还会再调整的”。

不同于驾驶员老孟,在顺丰上市后,身为快递员的阿永却并没有特别兴奋,虽然也拿到了红包,不过来到快递行业后,他最大的感受就是辛苦。目前,阿永的工资水平在5000元左右,被问及是否对工资满意,阿永犹豫了一下后表示,一般吧,但是很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丰快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