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杠杆效应”下的顺丰控股 未来面临双重套利重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3 00:50:46

虽然总市值近3000亿元,但流通市值不足百亿元,少量资金便可撬动上市公司市值的飙涨。此前,分众传媒、世纪游轮、绿地控股身上也曾出现过此类情况。然而,热闹散去之后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对于顺丰控股数万股东而言,给他们一点时间和空间,说不定可以造就出一个中国首富,而这一切,得益于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上市形成的“袖珍流通股”身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总市值近3000亿元,但流通市值不足百亿元,少量资金便可撬动上市公司市值的飙涨。此前,分众传媒、世纪游轮、绿地控股身上也曾出现过此类情况。然而,热闹散去之后呢?

顺丰股价“杠杆”超31倍

在王卫之前,著名的资本大佬史玉柱,也曾有过类似的纸面财富暴涨的经历。

2015年10月31日,世纪游轮披露重组预案,已私有化1年零3个月的巨人网络宣布以131亿元作价借壳A股上市。重组方案显示,史玉柱通过兰麟投资、腾澎投资控制巨人网络47.57%股权。以此估算,史玉柱持有的巨人网络股权价值约62亿元。

很快,史玉柱便享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红利。受巨人网络注入刺激,世纪游轮股价从30元左右一路暴涨,一度超过230元。

根据重组方案,世纪游轮将合计发行4.97亿股股份,总股本从6545万股增长至5.62亿股。2016年4月下旬,世纪游轮向史玉柱旗下兰麟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腾澎投资合计发行2.11亿股股份。

史玉柱的身家也借此搭上了世纪游轮股价上涨的顺风车。以世纪游轮当时的股价(2016年4月21日收盘价114.02元)估算,史玉柱持股市值达240.58亿元。倘若不是世纪游轮股价在重组完成前有所回落,史玉柱的身家涨幅还会更加令人吃惊。

事实上,在世纪游轮向兰麟投资等发行股份之时,公司流通股本只有3246.16万股。这部分流通股本市值约为37.01亿元。公司总股本高达5.09亿股,市值达580亿元。总股本约为流通股本的15.68倍。若世纪游轮股价次日(2016年4月22日)一个涨停,公司市值可增长58亿;接着再来一个涨停,公司市值可再度增长接近64亿元。史玉柱身家也可蹭蹭蹭上涨。只不过,后面事情的发展并非如此。

另外一位大佬江南春对此恐怕也是深有感触。

2015年12月,A股上市公司七喜控股公告宣称 ,分众传媒100%股权过户至公司名下。此举标志着分众传媒已完成借壳上市。本次交易前,七喜控股总股本为3.02亿股。根据交易方案,上市公司将发行38.14亿股股份用于购买分众传媒。其中,江南春旗下Media Management (HK)将持有七喜控股10.2亿股股份,持股达24.77%,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以上市公司当时股价估算,江南春持股市值接近500亿元。

早前,分众传媒100%股权作价457亿元,江南春通过Media Management (HK)合计持有26.74%股权,价值约为122.2亿元。而在2012年从纳斯达克退市时,分众传媒总估值为35亿美元。江南春身家的上涨,也正是得益于七喜控股股价暴涨引发的“杠杆效应”。自2015年9月披露重组方案复牌后,七喜控股股价在40多个交易日里上涨逾300%。

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新增股份登记后,七喜控股总股本41.16亿股,流通股只有2.04亿股,总股本是流通股本的20.17倍。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上述两只股票,顺丰控股总股本41.8亿股,流通股本1.33亿,总股本是流通股本的31.42倍,远超世纪游轮和分众传媒当时的情况。因此,该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的一举一动,引发的总市值变动就更加惊人。

巨额解禁股重压股价

绿地控股、分众传媒在上市之初均曾风光无限,但这种风光未能一直持续。在上述两只个股身上曾出现过一个“共同现象”,部分限售股解禁前后,公司股价走势不如人意。

譬如,绿地控股27.05亿股限售股于2016年6月30日上市流通。2016年4月下旬至8月初,公司股价跌幅超过35%,上证指数同期微跌0.65%。对比公司2016年半年报、2016年三季报可以发现,包括平安创新、鼎晖嘉熙、上海国投协力等股东在持股解禁后便进行了大幅度减仓。分众传媒30.36亿股股份于2016年12月29日上市流通。2016年11月中旬至今,公司股价下挫逾36%,同期上证指数上涨1.25%。

一位私募人士认为,这些解禁的股票都属于获利盘,且与二级市场的价差十分明显。机构当然会在流通后减仓回收资金。

顺丰控股将遭遇双重套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未来可预见的一段时间里,顺丰控股也将出现“限售股”解禁的情况。其一是顺达丰润、嘉强顺风、招广投资、元禾顺风、古玉秋创、顺信丰合等机构在顺丰控股此次借壳上市中获得12.48亿股股份。这些股权锁定期为12个月,机构们在锁定到期后可按照一定比例分批分时(30%:30%;40%)解锁。

此次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作价433亿元。以顺达丰润、嘉强顺风、招广投资、元禾顺风、古玉秋创、顺信丰合的持股比例估算,这6家机构对顺丰控股的持股价值分别为42.99亿元、29.23亿元、29.23亿元、29.23亿元、5.85亿元以及3031万元;其获得上市公司发行的股份数量分别为3.92亿股、2.67亿股、2.67亿股、2.67亿股、5332.75万股以及276.51万股。

在不考虑时间以及税务成本等因素的情况,以原始投资额估算,这6家机构的真实持股成本分别只有9.94元、9.13元、9.13元、9.13元、9.14元以及8.95元,以顺丰控股3月1日收盘价70元为准,可以料想的是,即使未来股价出现一半的跌幅,这些筹码也都将在套利过程中赚的盆满钵满。

除了未来巨量解禁股外,证监会已批准顺丰控股发行不超过7.25亿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根据重组方案显示,顺丰控股配套融资发行股份的价格底价只有11.03元/股。一年后的巨量解禁股流通,以及随后定增股发行之后的流通,公司股票将面临双重套利压力。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对于顺丰控股而言,这些巨量限售股同样压力不小。其认为,顺丰控股股票上涨,主要基于“眼球效应”,一定程度上存在虚高。投资者应防范和注意投资风险,避免成为“接盘侠”。其甚至认为,自始至终顺丰控股不应该上市,一旦上市资本的意志会盖过王卫捍卫顺丰价值观的决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丰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