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VR三大高端厂商之一Oculus售价降25% 行业降虚火开启洗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2 23:53:32

一直以来,虚拟现实面临的两个最大挑战就是内容和价格。如今市场变冷,这两座大山依然没有攻克。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陈俊杰

“VR元年”过后,市场的“虚火”似乎正在消退。

3月2日外媒消息,Facebook旗下的Oculus发布了降价的消息。其中Rift头盔和touch控制器的售价均下降100美元,整套VR设备价格降幅为2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亚马逊,发现相关产品已经挂出了新的标价。

高端VR设备三大厂商,Play Station VR因为有PS主机做铺垫,发售晚但很快抢占了市场;此前,Oculus Rift套装仅比HTC Vive的售价少1美元。但根据多家市场数据分析机构统计,HTC Vive去年的销售量是Oculus Rift的近两倍。销量即是市场,VR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Oculus近段时间的诉讼、销量下滑都是助推其降价的原因。

出货量垫底,降价出售

自VR行业起风以来,高端设备的价格一直是VR普及的最大障碍。在此之前,三大VR设备巨头,HTC Vive售价799美元,Oculus Rift套装售价798美元,Play Station VR售价399美元。

如今,高售价态势已现松动。3月2日,Oculus宣布将Oculus Rift套装降价200美元:头盔的售价从599美元降至499美元,Oculus Touch手柄的价格从199美元降到99美元。如此一来,Oculus以上套装设备价格将从原来的798美元降价至598美元。新的售价,对799美元的HTC Vive形成冲击。

为何突然降价,Oculus并未在其官网上作出解释。业内有分析认为,销量或许是其降价主因。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曾计划,10年内销售5000万部至1亿部VR眼镜。不过从被视为“VR元年”的去年数据来看,这一道路还很漫长。2月1日,市场数据分析机构SuperData联手Unity发布了一份2016年VR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Oculus Rift仅出货25万部。相较而言,索尼Play Station VR销量为75万部,HTC Vive销量为42万部 Vive,三星Gear VR出货量高达450万部,Daydream View销量为26万部。

考虑各品牌VR眼镜售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计算,三大巨头的市场份额,HTC Vive去年第一,约实现了3.36亿美元,Play Station VR次之,约实现3亿美元,Oculus Rift则垫底。Oculus Rift和HTC Vive售价相差1美元,销量却仅仅是后者半数。

更值得注意的是,近期Oculus还决定关闭全美2/5的体验点。据外媒报道,有店员反应,体验店经常数天没有客户。

VR市场被下调整体预期

“起个大早,赶了晚集。”正是Oculus目前的写照。在激烈的竞争中,Oculus似乎逐渐失去了早期的优势。

最近的Oculus更是“祸不单行”。今年2月,Oculus被ZeniMax诉侵权,近日侵权案审理结果出炉。据外媒报道,达拉斯地方法院陪审团正式作出了最终裁决,Oculus及其两位联合创始人需要向ZeniMax赔偿5亿美元。这一裁决结果,造成打击的并非赔偿金,而是可能会因此被禁用的关键代码,“这对于Facebook在VR市场无疑是损失”,据上述业内人士所知,Oculus还把这段争议代码提供给了针对其平台开发游戏的厂商,若被禁用,影响甚广。

与此同时,Facebook还重组了Oculus Rift部门。业务部门调整期间,员工数量激增,Oculus Touch被推迟发售,一些原来的业务负责人也被调换。

事实上,到去年下半年,VR行业就已经不似当初火热了,VR厂商们发现,VR行业并没有走出2015年底、2016年初一腔热血期望的模样。而且,近期一些VR初创开始面临倒闭,更是传出VR企业创始人欠款跑路。

这个市场曾被估计到2020年将达到300亿美元市场规模,但2017年伊始,有国外投资机构开始下调对VR市场的整体预期。市场调研公司CCS Insight预计,2016年全球市场售出了1100万部VR和增强现实设备,其中绝大多数为廉价的智能手机看片设备,如谷歌的Cardboard和三星电子的Gear VR。CCS Insight认为,与PC或视频游戏机配套使用的专用VR设备只销售出120万部。“这些数据远低于我们先前的预期。”CCS Insight在报告中称。“2016年市场增速低于预期,让我们把VR设备采用的峰值时间推后了一年。”

一直以来,虚拟现实面临的两个最大挑战就是内容和价格。如今市场变冷,这两座大山依然没有攻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culus降价 VR Facebook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