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东方电子集团国资混改落定 战投方背后现多家投资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2 23:37:32

挂牌两个月后,东方电子集团该项目公告期满,根据山东产权交易所披露,公告期间,只有一家意向投资方提交了投资申请,即宁夏黄三角。

每经编辑 李琦蕊    

每经记者 李琦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国企改革加速推进,地方重要国企正在轮番拉开混改大幕。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近日披露,山东省烟台市属重点国企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子集团)拟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挂牌期满,引入的意向投资方为宁夏黄三角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夏黄三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宁夏黄三角背后的投资方多为基金、资管等投资机构,其中包括国有投资平台泰康资管、鲁信控股,以及曾投资过索芙特的上海逸合投资等。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国企混改中引入投资机构,除了是引进资本外,也有利于企业增强活力和市场化经营。

宁夏黄三角斥11.82亿入局

2016年12月23日,东方电子集团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招引战略合作伙伴。根据交易所披露的方案,东方电子集团拟新增注册资本9607.84万元,占增资后集团公司注册资本的49%。该战略合作伙伴届时将增资不低于11.82亿元获得上述股份。

挂牌两个月后,东方电子集团该项目公告期满,根据山东产权交易所披露,公告期间,只有一家意向投资方提交了投资申请,即宁夏黄三角。拟增资额为挂牌公告要求的最低限额。

据了解,东方电子集团由烟台市国资委全资控股,在增资完成后,烟台市国资委将持有该公司51%股权,而剩余49%股权则归属于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宁夏黄三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宁夏黄三角于2017年1月12日注册,注册地址为宁夏宁东镇,恰在东方电子集团增资公告挂牌后不到1个月。其七大股东中,除持股21.5%的陆宇为自然人,其余六股东中隐现山东高速基金、博龙石油基金和上海里鹏投资、东营斯博特创投、烟台玛努尔石化3家投资机构。

颇为值得注意的是,在宁夏黄三角的3股东背后,均有诸多“黄三角系”公司现身。而将“黄三角系”公司股权上溯,均有山东省国资委参与的身影。

同时,在一级市场,“黄三角系”中的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曾投资山东长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此外,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泰康资管)、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控股)等国资投资平台,以及曾投资过索芙特的上海逸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逸合投资)等资本也间接持有宁夏黄三角股权。

其中泰康资管大股东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宁夏黄三角5.9%股份,逸合投资持有其39%股份,鲁信创投(600783.SH)控股股东鲁信控股亦间接持有宁夏黄三角0.23%股权。

山东国企混改领跑北方省份

国企混改中引入基金、资管公司等投资机构并不少见。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引入新鲜资本血液,可以(借助民间资金)把国有资本做大。同时,民营经济体制活,效率高,将其引入有利于增加国企的活力。此外,有利于国企的公司治理结构,塑造现代企业制度。”

事实上,山东省国资委2015年12月发布的混改试点通知中,明确提出要针对国有企业存在的活力不强、动力不足、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规范员工持股。而据媒体报道,一年多时间过去,山东58家试点国企混改方案全部制定完毕。

“在北方的省份中,山东混改是最快的。在煤炭方面,山东把兖州矿务局,肥城矿务局很多(股权)已经让出来了。”李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记者就东方电子集团增资扩股相关问题,以及山东国资改革的现状和成效多次致电山东省国资委和烟台市国资委,然而对方始终未回应。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东方电子集团为东方电子(000682.SZ)大股东,而东方电子自2016年10月起因重大项目重组停牌至今,其拟收购三家与主业相关的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电子集团 混改 宁夏黄三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