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0家传媒上市公司2016“成绩”揭晓,这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竟887.38%!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2 23:01:36

2016年整个传媒板块的氛围并不轻松,与此同时,股价整体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发现,目前已有60家传媒上市公司公布2016年业绩快报,其中49家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11家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2016年对于整个传媒产业来讲是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电影、电视剧等产业仍然在流光溢彩的发展中,但另一方面资本市场中对于传媒板块的并购与再融资却念上了“紧箍咒”,万达院线(002739、收盘价57.70元)、乐视网(300104、收盘价33.75元)、暴风集团(300431、收盘价40.75元)、唐德影视(300426、收盘价26.90元)等公司的并购动作接连失败。

2016年整个传媒板块的氛围并不轻松,与此同时,股价整体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不过,从近期传媒公司相继发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来看,整个板块去年的业绩表现却还是可圈可点。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发现,目前已有60家传媒上市公司公布2016年业绩快报,其中49家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11家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

1、49家传媒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上涨

从Wind资讯数据来看,截至3月1日已经有60家传媒上市公司公布2016年业绩快报,其中,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同比增长的为54家,粤传媒(002181、收盘价7.22元)等6家上市公司营收同比下滑。

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较上一年同比增长的公司为49家,占比超过八成。其中增幅超过5倍的分别为蓝色光标、完美世界、联创互联和北纬通信,增幅最大的蓝色光标净利润同比增长为887.38%;完美世界紧随其后,净利润同比增长767.53%。


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公司(每经影视制图)

值得注意的是,游戏板块整体表现最好。其中,完美世界、三七互娱、顺网科技、天神娱乐等业绩增幅都超过五成,与此同时,游戏板块在经历了2016年整体下跌后,近期游戏板块率先成为反弹先锋。上海证券出具报告表示,游戏板块受益于2017年一季度业绩确定性强、现金流出色,且游戏行业整体增速较高,特别是手游板块仍保持59.2%的极高增速,在这一波反弹中首先得到了市场的青睐。

除此之外,主打电视剧制作的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好于主攻电影制作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唐德影视(300426)去年实现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了55.24%;慈文传媒(002343)去年实现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47.06%,公司表示2016年投资的《致青春》《老九门》《特工皇妃》等多部电视剧实现了收入;华录百纳(300291)去年实现净利润3.74亿元,同比增长40.22%,报告期内影视收入主要来源于《深夜食堂》《角力之城》《爱情万万岁》等。


慈文传媒的《致青春》豆瓣评分并未及格

不过,作为电视剧巨头的华策影视(300133)业绩表现却并不突出,根据华策影视公告,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4.41亿元,同比大增了67.12%,但净利润同比仅增长0.99%,为4.80亿元。申万宏源出具研报表示:“业绩略低于市场及我们预期。”值得提到的是,去年四季度单季的净利润为2亿元,同比下滑了21.8%。对于去年净利润表现低于预期,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致电华策影视董秘高远,但他表示相关业绩还在梳理中,会在年报中进行公布。

2、电影板块公司表现不佳

据公开资料显示,此前曾连续五年保持在40%以上增速的电影票房市场,在2016年突然踩了急刹车,全年有7个月均出现票房负增长。在此背景下,电影板块受整体电影产业增速下滑的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也欠佳。

例如最早上市的影视公司华谊兄弟(300027),2016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归母净利润8.08亿元,较2015年的9.76亿元同比下滑了17.19%。与此同时,华谊兄弟各板块收入也呈现不同规模的下降,其中影视娱乐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69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9.30%。

这是自2012年以来,华谊兄弟首次出现了业绩负增长。事实上,2016年华谊兄弟的影视板块表现确实让人略为失望,报告期内,华谊兄弟出品了包括《摇滚藏獒》《陆垚知马俐》《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等多部电影,数量不少,但仅实现票房约31亿元。


《我不是潘金莲》在中国内地的票房为4.83亿元(CBO中国票房/图)

不过,晚于华谊兄弟上市的光线传媒表现相对较好,去年实现净利润7.36亿元,同比增长83.12%;票房收入达到60.6亿元,是华谊兄弟去年票房收入的近两倍。不过这其中,光线传媒出售天神娱乐所取得的投资收益就高达1.77亿元,若扣除该投资收益,则归母净利润为5.79亿元,同比增长为44.03%。

另一方面,尽管2016年电影板块较为低迷,但2017年1月~2月的国内票房整体表现优于预期。根据艺恩智库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2017年国内票房合计109.26亿元,增幅1.7%,基本较2016年同期大盘状况持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60家传媒上市公司 2016“成绩”揭晓 传媒板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