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肩负国家AI使命 百度牵头组建首个国字号深度学习实验室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2 19:20:06

百度已把人工智能牢牢锁定为未来战略并持续研发投入,但相关技术从研发到应用需要时间,这期间,其主营业务网络营销正面临增长瓶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官网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今天(3月2日),中国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揭牌,该实验室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百度牵头筹建。

两年前,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全国两会上的提案就是建设“中国大脑”。两年后,首个国字号背景的深度学习实验室落地百度。

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被认为是人工智能(AI)研究最重要和关键的方向之一。李彦宏今天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通过这一实验室,希望给研究深度学习的开发者、创业者、学者提供各方面的优秀条件。而在过去两年半,百度的研发投入达200亿元,其中多数都投向了人工智能。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已把人工智能牢牢锁定为未来战略并持续研发投入,但相关技术从研发到应用需要时间,这期间,其主营业务网络营销正面临增长瓶颈。

“中国大脑”变相落地

据记者了解,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将着重发力于深度学习技术、计算机视觉感知技术、计算机听觉技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新型人机交互技术、标准化服务、深度学习知识产权七大方向,并从研究突破、产业合作、技术成果转让、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升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整体竞争力。

同时,百度将向实验室开放深度学习必需的三大资源——计算资源、算法资源和大数据资源。该实验室将由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杰出科学家徐伟、清华大学张钹院士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未院士组成团队班子。

李彦宏表示,“在两年前的政协会议上,我有一个全体大会的发言,就是希望国家建立‘中国大脑’。当时用了‘中国大脑’这么一个词,实际上就是希望以国家的力量去建立一个全世界最大规模的深度学习的计算平台,用最多的服务器、最优秀的算法,给中国的开发者、创业者、学者提供一个很好的研究深度学习各个方面应用的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或者是基础设施。这件事情时隔两年,虽然‘中国大脑’这个词并没有被官方所认可,但是国家实验室由百度来牵头,我觉得我已经很满足了。”

李彦宏称,过去五六年百度对于人工智能一直有非常大的投入,仅仅过去两年半的研发投入就高达200亿元。“所以中国五百强企业当中,我们论收入肯定不是排在第一的,但是研发占收入的比例,那绝对是第一的。而这个研发的投入,应该说绝大多数都已经投入到人工智能上。”

“现在虽然刚开始,但是我们觉得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做一个很开放的平台。”谈及构想,林元庆上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去搭建一个非常好的生态体系,简单说就是人工智能研发,从算法开始,到计算、数据、应用的生态系统。作为一个国家级平台,我们会在社会上非常开放的跟这些高校或者是初创公司进行合作,希望把它做成一个大事情。”

在实验室揭牌现场,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孙伟谈到,“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还面临很多挑战,缺乏公共的深度学习创新平台也导致重复造轮子的现象严重。此次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将强化产业技术原始创新能力,抢占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技术发展制高点”。

百度正面临增长天花板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在2013年建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2014年7月1日,百度研究院正式组建成立,下设三个实验室,原深度学习研究院更名为深度学习实验室(IDL)。IDL目前在北京,深圳和硅谷都有研发团队。

近年来,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巨大,但因研发周期和市场应用都需要时间,短期难以助撑营收。眼下,以网络营销为主营的百度正面临增长天花板。

百度2月24日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这位搜索巨头在“血友病贴吧”、“魏则西”事件和互联网广告等监管影响下,2016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和净利同比均下滑。2016年第四季度,百度研发投入29.71亿元(约合4.280亿美元),同比增长19.5%,主要由于研发员工相关成本增长。

2016全年,百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05.29亿元(约合101.61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6.3%;净利润为116.32亿元(约合16.75亿美元),相较于2015年的336.64亿元(约合51.97亿美元)下跌67.77%。

与此同时,百度在2017年1月引入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担任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陆奇到位后,近期百度确实动作频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除全资收购人机互动创业公司渡鸦科技、升级度秘团队为事业部编制外,就在昨日(3月1日),百度宣布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由陆奇兼任总经理。这些动作可能有些在陆奇到位前已有运作,但目前百度处在重视人工智能、优化架构的变革中,对陆奇的寄望不言而喻。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度学习实验室 百度 李彦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