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恒天财富周斌:中国财富行业亟需推进“供给侧改革”

2017-03-02 15:24:34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当下,中国财富管理行业亟需一场‘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不能仅只聚焦实体制造业。中国金融行业,特别是中国财富管理行业‘供给侧改革’将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发挥‘杠杆力量’。”恒天财富董事长周斌特别强调。

2月24日,恒天财富2017年融合发展峰会在上海举行。峰会邀请了中融信托、九鼎投资、和聚投资、信中利、高特佳、朱雀、星河互联等60余家国内优秀的资产管理机构齐聚一堂,共议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未来。

周斌指出,恒天财富6年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中国富裕人群爆炸式增长;信托行业“黄金时代”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恒天财富6年紧抓历史机遇,为高净值客户配置资产5200亿元,奠定了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龙头地位。

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如何把握未来?

周斌强调,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历史机遇,将产融互动落到实处,将“金融供给侧改革”进行到底。

他指出,在中国“大资管产业链”中,上游资管机构对接资产项目(即资产端),财富机构对接高净值客户(即财富端)。

周斌认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在精选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大方向的优质金融产品基础上,

优化资产配置效率,提高风险管控水平,完善增值服务体系。

他援引全球顶尖咨询机构波士顿咨询在2016年9月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白皮书》的权威统计数据,中国高净值家庭(可投资金融资产大于600万元)大概有237万户,总体市场规模大约128万亿元。最近6年这两类数据大概每年增长14%,但中国主要财富机构覆盖高净值人群只有13%,管理资产总量只有11%。即便如此,仍有35%的高净值家庭更换私人银行或财富管理机构。

周斌认为,统计数据说明3点:

1、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前景极好,巨大的市场空白仍有待填补和挤占。

2、财富管理机构的服务不完善,导致财富机构粘性差,客户忠诚度低。

3、中国财富管理机构亟需从高净值客户需求出发,完善服务体系。

基于波士顿咨询统计数据,他指出,高净值客户更换服务机构的原因有三:

1、收益率不满意,特别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导致多类资产收益率整体下降。从产品的角度来看,金融产品的竞争力不够强。

2、增值服务体系薄弱。当前中国大多数财富管理机构均是以销售平台为主要特征,在财富咨询、顾问、传承、税务等多方面、深层次需求得不到满足。

3、理财顾问专业度不够。

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他特别指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已经从过去的个人投资时代(2001—2005)、产品驱动时代(2005-2012)、资产配置时代(2012—2016)逐步进入到全权委托时代(2017—)。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要切切实实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必须改变现有的收费模式,从现在的从资管机构获取产品销售佣金转变为向超高净值家庭收取财富管理服务费用。这是中国财富管理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根本。

此外,基于当前市场现状和薄弱环节,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必须做到“四化、三好”,才能保证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极致的财富管理服务。“四化”(即“科技化、国际化、差异化、专业化”)是基础,“三好”(即“产品好、服务好、理顾好”)是目标。

(商讯推荐)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财富行业亟需推进“供给侧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