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题直播

每经网首页 > 专题直播 > 正文

2017-03-02 13:38:53

王兆星:

大家知道,中国现在金融格局仍然是以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占主导地位,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占90%,同时我们银行擅长于办理传统的信贷业务,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金贷款等。而对于高科技的创新创业企业的风险识别、判断、度量、管理,这些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确实还是一个新的课题和挑战。高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很高的风险性,又属于轻资产,没有有形资产进行抵押,所以在融资上也遇到很多困难。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方面我们要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来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另一方面,我们的金融结构又是传统的以银行为主导的格局,这就有必要探索传统的银行业如何适应高科技企业风险的特征,为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提供新的金融业务模式。所以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就开始启动“投贷联动”试点,前期对初创企业、生长期企业先进行股权投资,然后后期进行银行贷款的支持,形成一个整体扶持链条,这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对传统银行来说也充满着很多风险和挑战。所以,我们要鼓励先进行试点。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