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去年“猪周期”让猪企业绩大增 明年扩张产能集中释放行业或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1 23:04:04

随着资本的涌入,业内普遍预测,猪周期红利正逐渐远去,2016年疯狂的猪价,2017年或无法复制,且2016年养殖企业积极扩张的产能,或有可能在2018年得到释放,“如果明年整个产能释放得比较厉害的话,那么可能明年的猪价会有一段时间处在亏损期。”卓创资讯分析师姬光欣分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罗伟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罗伟

步入3月,农业板块的多家养猪公司纷纷发布2016年业绩快报。无一例外,在去年的一波大好行情之下,养殖企业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均实现爆发式增长。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随着国内养殖行业环保政策日益趋严,落后产能得以淘汰,各大养殖企业纷纷跑马圈地,加大对生猪养殖的投入。

随着资本的涌入,业内普遍预测,猪周期红利正逐渐远去,2016年疯狂的猪价,2017年或无法复制,且2016年养殖企业积极扩张的产能,或有可能在2018年得到释放,“如果明年整个产能释放得比较厉害的话,那么可能明年的猪价会有一段时间处在亏损期。”卓创资讯分析师姬光欣分析。

养猪企业去年业绩大增

半年前,“二师兄”展现在菜市场里的价格异常生猛。半年后,“二师兄”又出现在了各大生猪养殖企业的年报里。《每日经济新闻》整理多份生猪养殖企业2016年年度业绩快报发现,用赚得“盆满钵满”来形容去年养猪企业盈利情况,一点也不为过。

据2月28日公告,唐人神去年度实现营收109.56亿元、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38%、147.13%。牧原股份实现营收56.1亿元、净利润23.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65%、289.68%。

再回顾数日之前,温氏股份发布快报,去年实现营收593.55亿元、净利润117.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05%、89.7%。

唐人神相关人士表示,除公司饲料产业销售增长、成本费用下降外,公司种猪及养猪业务在去年实现了较好的盈利。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牧原股份则更加直接表示为受“猪周期”影响,无论是销售价格还是销售数量,均得以大幅度提升。

去年实现超百亿净利润的温氏股份更是表示,亮眼业绩背后,是公司猪肉出栏量增长11.57%、猪肉销售价格上涨20.26%和饲料采购价下降。连近年来积极转型的大康农业,也表示公司生猪养殖板块通过强化科学管理力度等,大大增强了母公司的获利能力。

扩张产能或将于明年释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6年各大生猪养殖企业也在积极扩张,跑马圈地乐此不疲。

去年12月19日,大北农发布公告投资8.23亿元于养猪业,大北农称根据公司养猪大创业的发展规划,将投资四川养猪项目7个、陕西养猪项目1个、成立子公司1个、增资子公司8个,共计投资约8.23亿元。

次日,天邦股份也发布公告,称将通过旗下子公司投资20亿元,实施现代化生猪养殖暨精准扶贫项目。

记者还了解到,包括唐人神、温氏股份、金新农在内的企业均已提出或有加大投资生猪养殖项目计划。

据卓创资讯生猪分析师姬光欣介绍,一般而言,生猪养殖项目的投资,其产能需要一年时间后得以释放。据卓创资讯调研分析,因受环保政策影响,各地清理不达标猪场日趋严苛,清理猪场范围扩大,已经深入生猪主产区,因此,目前国内生猪存栏量恢复缓慢,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产能释放带来的冲击。

“因为环保,现在正在清拆不达标的猪场,咱们国内这种中小猪场,养殖户又是主流,所以,即使有释放,暂时这个缺口填补得也会比较缓慢;但如果明年整个产能释放的比较厉害的话,那么可能明年的猪价会有一段时间处在亏损期。”姬光欣说道。

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也分析称,大型养殖企业在2016年扩大规模释放出来的产能将在2018年集中体现,有可能会造成新一轮的产能过剩,届时很多企业将面临亏损状态。

“2017年中期母猪存栏产能恢复至均衡状态,这意味着2018年的生猪供应将可能来到供需均衡状态,进入微利保本时代,猪周期将进入周期性下跌期的后段。再往后可能就又将是一个产能过剩、长期亏损的黑暗期。届时,下一个寒冬将至,周而复始的猪周期仍将正常的运转下去。”冯永辉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猪周期” 承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