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预计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到65万亿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2017-03-01 21:33:58

今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记者关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相关问题。

最近,全国有23各省份发布了本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额度,总金额达到45万亿。有很多声音评论,将这一金额与2008年的4万亿进行了比较。李朴民坦言,这些说法实际上是混淆了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投资刺激计划这两个概念,实际上这两种概念并不具有可比性。

他解释道,“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指全社会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制造和购置固定资产活动的工作量及与之相关的费用总量,包括政府投资、民间投资和外商投资等等。与GDP一样,这个概念是个总量概念,并非增量概念。

而2008年的“投资刺激计划”,则是特殊时期、需求不足时,采取措施主动增加政府投资规模从而拉动内需。这是一个增量概念,只是经济规模总量的一部分。

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度,达到了60.6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按照这一速度计算,2017年全国32个省级单位(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会达到65万亿左右;与报道中23个省份今年的投资45万亿是基本匹配的。

李朴民还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方面都有,但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因此,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不能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必须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的工作力度。要切实从满足需求出发,从严重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着手,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增加有效供给,坚决防止形成新的过剩产能和盲目重复建设。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预计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到65万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