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麦肯锡:中国共享经济尚处早期 需解决就业等课题

凤凰国际iMarkets 2017-03-01 09:44:48

国际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最新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的共享经济中,共享出行正快速普及,而共享空间和共享技能方兴未艾。麦肯锡认为,共享经济在中国尚处发展初期,需要解决商业模式、就业影响、社会价值等多项课题。

国际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最新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的共享经济中,共享出行正快速普及,而共享空间和共享技能方兴未艾。麦肯锡认为,共享经济在中国尚处发展初期,需要解决商业模式、就业影响、社会价值等多项课题。

报告建议,未来共享经济领先企业应联同传统企业和政府形成共享经济生态圈,高效匹配供需,并推进产业创新和社会进步,最终实现多方携手共赢。

“未来(共享经济)商业模式的核心点,我觉得我们不能够简单地停留在我给你更加便宜的东西,而是要真正能够将带给消费者的综合价值体现出来。”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吴听称。

他表示,目前共享经济中的各种补贴,已影响了消费者对共享模式的期望值。目前共享经济的企业都未实现盈利,将来大家都需研究盈利模式及企业可持续经营问题。共享经济企业需要更多考虑如何通过便捷性和安全性来产生溢价,同时降低成本亦是未来企业一个发展方向。

美国网约车领先企业Uber正积极发展无人驾驶技术,希望籍此降低运营成本。

吴听还表示,除了商业模式外,共享经济近期还需解决多个课题,例如其对社会就业的影响、发展共享经济的社会效应何时显现并被社会公众认可、如何对共享经济行业和企业进行有效监管。

目前中国共享经济已涵盖了共享出行、共享空间、共享技能、共享金融等多个领域,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公寓短租等多个细分领域发展较快。麦肯锡近期对国内近2,900名消费者进行调研,结果显示三成受访者已在使用网约车服务,2%受访者使用共享单车服务,4%受访者使用在线短租公寓服务。

而在中国共享经济领域,已出现一些领先者,例如滴滴快的(网约车)、摩拜单车(共享单车)、美国Airbnb(公寓短租)、裸心社(共享办公),而且大多企业处于发展初期,市场容量相当大。例如在在线短租市场,中国每年盘活的闲置个人房产资源约120万平米,年增速达15-20%。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共享经济尚处早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