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顺丰领涨“两通一达” 快递巨头们业绩跟得上股价节奏吗?

上海证券报 2017-03-01 08:21:08

在分析人士看来,快递巨头股价集体异动,更多地与市场情绪及资金追捧有关。大量游资席位占据上述4家公司的龙虎榜,加之顺丰控股不足百亿的流通市值,无不暗示着这场“快递冲击波”或许最终只是A股惯常套路的又一次演示。

股价连续4天涨停,市值达到2795亿元,顺丰控股正在A股掀起一阵创富旋风,公司创始人王卫身价随之节节攀升,截至2月28日收盘其所掌控的顺丰控股股份市值已高达1788亿元,超过腾讯创始人马化腾,跻身中国富豪榜前三强。

更有意思的是,另外三家登陆A股的快递巨头——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圆通速递,在顺丰控股连续涨停的效应下,也于2月28日齐刷刷地登上了涨停榜。

事实上,顺丰控股的基本面并未如其股价那般在短期内有如此大幅改变,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圆通速递2016年的业绩增幅更是远不及顺丰。在分析人士看来,快递巨头股价集体异动,更多地与市场情绪及资金追捧有关。大量游资席位占据上述4家公司的龙虎榜,加之顺丰控股不足百亿的流通市值,无不暗示着这场“快递冲击波”或许最终只是A股惯常套路的又一次演示。

股价四连涨停

顺丰控股2月28日以更加凌厉的姿势冲击涨停,大幅高开后即快速封至涨停板,巨量买单堆积在涨停板上,直至收盘。至此,顺丰控股完成第四个涨停板。短短6个交易日,其股价涨幅超过66.7%。

以2月28日每股66.8元的收盘价计算,顺丰控股最新市值已经高达2795亿元。以约64%的持股比例计算,顺丰创始人王卫身价随之达到1788亿元,按照2016年福布斯百富榜计算,已经超过腾讯创始人马化腾,跻身中国富豪榜前三位。

根据此前福布斯富豪榜数据,倘若顺丰控股再迎一个涨停,王卫的身价将接近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仍居第三;如果连迎两个涨停,王卫将直接超过马云和万达创始人王健林,成为中国新首富。

然而,记者梳理发现,顺丰控股短期内股价高达66.7%的涨幅与公司基本面、行业冷暖、政策变化等因素关系并不大,其或许仍是一个A股惯常套路的体现。2月28日顺丰控股的龙虎榜显示,除一个深股通专用席位现身买入榜外,买卖双方剩余的其他9个席位均为游资。其中,买入前五名席位合计买入金额仅为8128.41万元,远低于卖出前五名席位合计2.56亿元的卖出总金额。

观察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当日的龙虎榜,情况也与顺丰控股类似。其中韵达股份前五大卖出席位均为机构,申通快递则有一家机构现身卖出榜。

业绩难以匹配

“质疑大幅飙涨的股价,并不是不看好顺丰自身的发展,只是说这种由游资炒作而来的股价,与顺丰业绩表现并不匹配。”沪上某私募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顺丰控股预计2016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8亿元,同比增长279.65%。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圆通速递这一数据分别为12.62亿元、11.76亿元、14.5亿元,同比增幅均低于顺丰控股。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快递巨头业绩大幅增长与行业扩张有很大关系。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974.4亿元,同比增长43.5%。

“在寡头竞争的状态下,市场整体平稳增长,很难导致单个龙头公司业绩大幅飙升,顺丰股价短时间上涨66.7%,公司营收、利润哪能有这么大的变化?”该分析师认为,在行业巨头均已拥有畅通融资渠道的情况下,未来快递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而这对相关企业的利润表现或将造成较大程度的影响。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