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连亏两年又遇高管减持 梅安森欲借大额订单解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1 00:30:31

有分析认为,这与其近期签订的大单以及相关新业务(梅安森去年12月公布了一份1.67亿元合同;近日又宣布预中标1.8亿元PPP项目)关系紧密。此外,自去年来煤炭行业渐趋回暖,梅安森主业板块或“沾得雨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皓翎 每经编辑 赵 桥    

每经记者 孙皓翎 每经编辑 赵 桥

对于煤矿安全概念股梅安森(300275,SZ)而言,2017年无疑至关重要。

2月28日,梅安森披露业绩快报,其2016年度净利亏损6740万元,至此,梅安森已连亏两年,若今年仍无法扭亏,将面临退市风险。而2015年以来,梅安森高管已累计减持公司股份比例达6.70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面是业绩下滑、高管减持,另一方面是梅安森近期股价频频大涨,过去两个月累计涨幅接近30%。

有分析认为,这与其近期签订的大单以及相关新业务(梅安森去年12月公布了一份1.67亿元合同;近日又宣布预中标1.8亿元PPP项目)关系紧密。此外,自去年来煤炭行业渐趋回暖,梅安森主业板块或“沾得雨露”。

业绩下滑高管减持

梅安森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收1.77亿元,净利亏损6740万元。至此,梅安森已连续两年净利亏损。

时间回溯到2011年,梅安森登陆创业板时,彼时煤炭行业需求量巨大,大小煤矿生产事故也较多,这给以煤矿安全生产监测监控设备及成套安全保障系统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等为主业的梅安森提供了大量机会。

然而近几年,我国煤炭行业一度陷入低迷期,产能过剩和结构调整让众多企业日子不好过。梅安森也受到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梅安森2015年一季度报亏1100余万元;2015年中报显示,其净利润亏损扩大至接近3000万元;至当年三季度,亏损金额已经是4700万元。最终,梅安森2015年度净利亏损6643万元。

在2015年报中,梅安森坦承,当时煤炭行业的低迷给煤矿安全生产监控行业的发展带来较大冲击,是导致其业绩大幅度下降的原因。梅安森在2016年业绩快报中也称,报告期内,公司传统业务矿山安全生产监控行业下滑。

业绩下滑的同时,梅安森还面临高管频频减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至2016年,梅安森高管持股变动明细表中呈现大幅减持、小幅增持的态势,累计减比例持达6.709%。其中,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马焰及叶立胜共进行三次减持,累计占总股本的5.2755%。

引人关注的是,业绩下滑、高管减持,梅安森近期股价走势却向好。记者统计发现,过去两个月梅安森股价涨幅接近30%。有观点认为,梅安森股价上涨或与其近期连接订单有关。

寻大单扭亏

自去年以来,梅安森几度寻求大单,以增加业务量,意图借此摆脱亏损。

2016年12月16日,梅安森公布了《关于与讷河智慧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黑龙江恒阳集团智慧牧业项目建设及服务合同书的公告》,合同金额为1.67亿元;今年2月14日,梅安森又公告宣布预中标1.8亿元PPP项目。

今年1月,梅安森在2017一季度盈利预告中称,上述1.67亿合同项目将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并预计2017年一季度将实现扭亏,盈利在1500万~2000万元。

实际上,上述订单仅是梅安森寻求业务优化的一个缩影。记者注意到,2015年梅安森便开始向城市地下管廊(管线)、市政、环保应急、公安消防等安全业务领域拓展,构建“物联网+各安全领域”战略。

不过梅安森曾多次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在新业务领域的市场开拓仍处于布局阶段,加之前期为了快速拓展市场,在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的各项费用投入较多,尚不足以以盈利抵消亏损,其未来运营前景尚存多重未知。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梅安森董秘办欲了解详情,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不便透露。

记者还注意到,2016年以来,由于下游需求提振,去产能支撑钢价、煤价上涨,钢铁、煤炭行业基本面有所回暖,钢铁、煤炭行业相关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都有了较为明显的增长。比如,陕西煤业、中煤能源、*ST神火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发布扭亏为盈预告。

“在现阶段煤炭行业回暖的大背景下,梅安森一方面通过新业务转型,另一方面其原主业或也有新的机遇。”上海弘则研究分析师唐川林向记者分析,“不过,上市公司为扭亏而进行业务转型者不少,切忌‘病急乱投医’投向上市公司难以把控和不能充分调动其优势资源的业务板块,扭亏能否成功还需市场检验。”

(实习生陈月花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