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月货基缩水6787亿 公募基金跌破9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1 00:06:56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注意到,规模回落背后是权益类及股东收益类产品一增一减,股票基金规模微幅走高,货币基金规模大幅下降,债券及混合型基金也出现环比回落。此外,过去一年海外市场的靓丽表现,也吸引投资者关注到此前边缘化的QDII产品,此类产品规模1月份迎来了增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每经编辑 江月    

每经记者 陆慧婧 每经编辑 江月

在冲上9万亿元之后,公募基金总规模在1月份小幅缩水,回落至8万亿元附近。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注意到,规模回落背后是权益类及股东收益类产品一增一减,股票基金规模微幅走高,货币基金规模大幅下降,债券及混合型基金也出现环比回落。此外,过去一年海外市场的靓丽表现,也吸引投资者关注到此前边缘化的QDII产品,此类产品规模1月份迎来了增长。

●货币基金规模大幅缩水

中国基金业协会近日发布的1月公募基金规模显示,截至2017年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6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为8.36万亿元。相比去年12月末的9.16万亿元,1月份公募基金规模缩水了7975.16亿元,净值资产下跌幅度高达8.71%。从份额上看,公募基金份额规模为8.076万亿份,比去年12月底缩减7664.34亿份,跌幅为8.67%。

值得注意的是,货币基金是导致1月公募基金规模缩水的最重要原因。1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3.6053万亿元,而去年12月底这一数据为4.284万亿元,1月份货基规模缩水达6787.53亿元,降幅高达15.84%。

在业内人士看来,去年12月末各家基金公司通过货币基金冲规模,是年底货币基金规模上升的主要原因,今年1月进入货币基金的帮忙资金回流,导致货币基金规模下降。数据显示,去年12月,基金公司总共新发18只货币基金,今年1月继续新发7只货币基金,依旧无法阻挡货币基金规模下行。

理财不二牛据统计数据得知,去年12月,货币基金首发规模超过30亿元的有5只之多,其中农银日日鑫货币基金成立规模为89.1亿元,华夏快线货币ETF成立规模为41.31亿元,富荣货币基金、嘉实现金宝货币和国寿安保添利货币基金首发规模也超过30亿元。

其实,从货币基金成立时的B类份额占比居高、发行天数短、募集有效户数仅200人出头这些现象可以看出,去年年底买入货币基金的以机构资金为主,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帮忙基金年底进场。富荣货币基金首发规模31.06亿元,其中以机构购买为主的B类份额发行规模29.08亿元;国寿安保添利货币基金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仅为240户,首发规模30亿元,B类份额募集规模占比接近99%。嘉实增益宝货币基金募集天数仅1天,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也仅254户。

●债券、混合基金规模下降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底,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及封闭式基金的总规模分别为1.911万亿元、1.3898万亿元、0.63万亿元。相比去年12月底分别缩水978.32亿元、340.75亿元和30.02亿元,规模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下降幅度分别为-4.87%、-2.39%和-0.47%。

与之不同的是,股票型基金和QDII基金规模出现微幅攀升。1月底股票及QDII基金规模达到0.7198万亿元和0.1045万亿元,分别上涨139.83亿元和21.63亿元,涨幅分别达到1.98%,2.11%。

在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看来,1月各类基金规模涨跌幅趋势总体反应的仍是机构资金动向。“目前的环境并不是牛市,只有在牛市时,基金才会出现大量申购,去年应该算熊市,熊市时散户不赎回已经算很不错,至少去年不支持散户大规模进场,只有机构有配置方面或其他原因,才会进入。”

“去年债券市场跌得不成样子,机构纷纷规避债券基金。此外,很多机构定制混合基金也是主投债券为主的绝对收益产品,这类混合基金也会受到债券行情牵连。”上述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分析指出。

理财不二牛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去年12月,债券基金单月跌幅为1.26%,债券型基金去年全年平均涨幅为0.5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