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语电影缺席奥斯卡14年,但这类中国资本竟然解锁了掘金奥斯卡新技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8 21:03:17

很遗憾!华语电影,已经连续十四年缺席奥斯卡了。不过,东边不亮西边亮,难以孵化出一部“摘奥”华语电影的中国资本,纷纷涌向了好莱坞。只是,除了大资本的“买买买”的玩法外,中国资本竟然还有这样掘金奥斯卡的新技能……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温梦华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温梦华

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颁奖典礼落下帷幕。怼川普、念错获奖者、吐槽《长城》……这场正式名称为“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的颁奖盛会,在昨天(2月27日)彻底放飞自我……

主持人吉米一出场就开启狂涮马特·达蒙模式:“马达这人自私,和他一起工作过的人都知道。但最近,他做了件无私的事,我觉得应该给他发朵小红花。”

“马达本来有机会夺得最佳男主角,但他却把这个机会让给了好友卡西,自己接了个‘扎着小辫儿的中国电影’。”主持人说。

“然后,那部电影《长城》,最后赔了8000万美元……”

顶着巨大争议的《长城》,这次大概是被吐槽得最惨的一次……而华语电影,也已经连续十四年缺席奥斯卡了

东边不亮西边亮,难以孵化出一部“摘奥”华语电影的中国资本,涌向好莱坞。美国电影明星捧起一座座闪闪发亮小金人的背后,其实不乏中国资本的参与。比如万达,2012年,万达集团收购美国AMC影院公司,AMC旗下电影公司Open Road Films出品的电影《聚焦》摘得上一届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除了“买买买”,中国公司分享奥斯卡盛宴的另一种方式,是与一家美国电影公司共同投资一组影片。例如在本届奥斯卡上大放异彩的《爱乐之城》,是由湖南电广传媒与狮门影业共同投资拍摄的合作影片之一。根据2015年湖南广电与狮门影业的协议,双方在3年里共同投入15亿美元,预计合拍50部电影,并按出资比例参与全球票房分账。《爱乐之城》就是其中一部。

以上两种,似乎都是“大资本”的玩法。还有第三种方式,是一些长期浸泡在好莱坞的中国电影人,在影片制作阶段就参与好莱坞电影的投资。而对于一些相对独立的美国电影制作方来说,也是需要中国资本的。有的美国电影为了不受制片方的约束,不愿意选择强势美国大公司的投资,在融资阶段时,中国资本便抛出橄榄枝。

下面这家公司就是走的这种方式,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注意到,今年提名奥斯卡的三部影片《血战钢锯岭》(最终获两项奥斯卡奖),《第一夫人》以及《爱恋》,均有中国资本熙颐影业的参与出品。

熙颐影业创始人、CEO韩薇在奥斯卡颁奖完毕后,第一时间接受了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的专访。


熙颐影业创始人、CEO韩薇

以投资换版权

每经影视:《血战钢锯岭》《爱恋》《第一夫人》这三部电影,熙颐影业是都参与了投资?还是只购买了发行版权?

韩薇:都参与了投资出品,但每部影片的参与程度不一样。

比如《第一夫人》,总共是两家公司一起投资的,由我们公司主投并且参与了制作。在制作上,我们是监制。从2015年这部电影的制作前夕,还在剧本阶段的时候,我们就参与进去了。

参与《爱恋》这部影片的起源,是2015年时我们投资了一家国际电影版权销售公司Insider。Insider公司,是我们公司和两家海外公司一起合作投资的。Insider主投《爱恋》这部影片并负责该片全球销售。

《血战钢锯岭》我们也是在剧本阶段就参与进去了,通过参与这部电影的投资,从而换取了该片在中国的全版权。





《第一夫人》《爱恋》《血战钢锯岭》在豆瓣电影上的评分

每经影视:现在投资方对片源的竞争也很激烈,您是如何拿到这三部影片的版权或者投资?

韩薇:从2010年开始,我们公司就在好莱坞发展,积累了人脉。全球的资本都在好莱坞追求人才和创意,我们主要是通过主创人才加入到电影项目制作的方式,来参与到电影的出品。比如《第一夫人》是和之前《黑天鹅》的制作团队进行合作。《血战钢锯岭》也是这样,整个主创团队之前有过成功案例,与我们也有信任关系。

此外,我们的团队在挑选剧本方面会有自己的评估方式。之前是我们的投入阶段,2016年是我们的产出年。

而且我们并不是只做拿奖的电影。我们希望兼顾艺术与商业,也会做纯商业的,同时也会考虑到给创作者更多自由。我们希望能做“3E”电影,即娱乐性(ENTERTAINING)、教育性(EDUCATIONAL)、启发性(ENLIGHTENING)。让观众从影片中感受到这三方面。这就是我们主要的评判标准。

每经影视:可否谈谈关于《血战钢锯岭》的署名权纠纷?

韩薇:《血战钢锯岭》的中国全版权(包括发行权、引进权等),是我们投资的权益,熙颐影业是唯一的拥有方。麒麟影业可能通过美国某投资基金进入电影。但作为中国版权方和发行方,我们是不知道的。所以之后有什么纠纷,我们就通过法律来解决,不想打口水仗。


《血战钢锯岭》在中国内地收获4.26亿元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中国观众其实是很有品位的,能识别出好东西”

每经影视:中国资本现在进入好莱坞掘金。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韩薇:好莱坞经过了百年的发展,不仅是中国资本,全世界的各种资本都在向这里汇聚。除去它的浮华,很多电影创作者也只是想在这里,做出好故事来。虽然要实现电影梦,肯定离不开资本。但我们公司主要的方向,不是通过大规模资本来进入电影圈。而是通过我们对电影的理解和经验与创作人员更好的合作。

毕竟电影还是人力密集性的行业,我觉得更多的是我们对这个行业的理解得到了对方的认可。而好莱坞很多创作者最终想得到的还是一个好的作品,而一个好作品不仅仅是有资本就能做出来的。

每经影视:那这些中方资本在好莱坞的盈利状况如何?

韩薇:不知道其他公司怎么样,我们是完全盈利。2016年是我们发展非常好的一年,希望2017、2018继续按照现在这个节奏来。其实我们不太分中国公司、好莱坞公司,我们就想做全球最好的电影,有全球渠道的电影。有娱乐性、教育学、启发性的电影。我们只是用一部部电影作品说话,做的比较扎实。





《第一夫人》《爱恋》《血战钢锯岭》的海外票房情况(Box Office Mojo/图)

每经影视:大家都听到了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主持人吐槽《长城》,您怎么看这个事儿?

韩薇:可能在奥斯卡,大家喜欢某种类型的电影。《长城》是偏商业的运作。像好莱坞漫威也出这样的大制作商业电影,可能不是奥斯卡学院喜欢的类型。

我觉得,中国电影圈和国际的各种尝试,都是可以的。《长城》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一开始可能做得很猛,效果也没那么理想。但新的模式总有一个摸索的过程,可能不会一开始就那么顺利,但逐渐都会有很多经验累积下来,有这种尝试总比不尝试好。

我们公司想做的,是将来让好莱坞也越来越愿意接受中国的创意、接受中国的资本、接受中国的合作伙伴,我们是这样想的。我们合作的时候,大家好像不太分国别,这是来自中国的资本,那边是来自哪个国家的。大家都是围绕电影本身,给出各自的意见,找到了一种合作的共识。


《长城》在烂番茄上的新鲜度仅有34%

每经影视:中国电影与奥斯卡的距离还有多远?

韩薇:我们发展电影工业的时间不是很长。这几年,至少从商业的角度,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回收等各方面,在全世界造成了影响。现在可能最缺人才和经验。人才和经验是通过时间可以积累起来的。

而且中国观众的鉴赏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当时《血战钢锯岭》引进中国时,大家有争议,觉得好像这样的电影无法在中国又叫好又叫座。但我觉得中国观众其实是很有品位的,能识别出好东西。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参与到国际电影的制作中,将来可能有一个很好的中国故事,由全球最好的人才来做。我希望我们公司将来能做这样的事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斯卡金像奖 熙颐影业 韩薇 中国资本 《血战钢锯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