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从月球到天宫 光明再创乳业奇迹

2017-02-28 17:00:08

光明乳业4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潜在不同生物活性的乳酸菌(包括2株酸奶菌种)伴随航天员在太空中遨游33天,经历了太空剧烈的温差变化、高强度太空辐射和失重的考验,于11月18日随神舟十一号返回舱顺利返回。

中国探月工程汇聚无数中国顶尖科技的结晶,中国航天“零缺陷”的质量管理理念为早日实现嫦娥奔月的中国梦奠定和夯实了基础;光明乳业作为中国拥有最多发明专利的乳品企业,也是国内首家“中国探月工程质量保障对标合作企业”,不断吸收先进的管理经验,从战略的高度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重中之重”更是为“乳品安全”保驾护航;通过与航天科技部门与质控部门的合作,不仅希望将航天高、精、尖的技术转化到民用科技中来,为我国企业的科研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更是为中国的乳品安全护航,为消费者的健康助跑。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19日凌晨,飞船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三名航天员入驻天宫二号进行了一系列的空间试验。光明乳业4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潜在不同生物活性的乳酸菌(包括2株酸奶菌种)伴随航天员在太空中遨游33天,经历了太空剧烈的温差变化、高强度太空辐射和失重的考验,于11月18日随神舟十一号返回舱顺利返回。

光明乳业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使用自主知识产权益生菌的乳品企业之一,光明乳业研究院建立了多层次的科技研发机构,拥有四个国家级的科研平台,建成了行业唯一的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主的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以产品创新为主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光明乳业利用自身的科技创新强项,借助中国航天工业的顶端技术优势,探索乳酸菌在太空的生物学奥秘,考察不同菌株在剧烈的温差变化、高强度太空辐射和失重等逆境下的存活能力和遗传稳定性,期盼从返回的样品中获得性能更优良的菌株,从而为消费者开发出在健康、营养等方面品质更佳的产品。此次是光明乳业第三度携手中国航天工业进行菌株太空搭载。

此次搭载的4株乳酸菌分别为:保加利亚乳杆菌L99v (GMCC No.10063),该菌分离自保加利亚著名长寿村莫斯利安的传统手工发酵乳。鼠李糖乳杆菌BD0016,分离自中国云南地区的开菲粒(民间俗称“藏灵菇”、“天山雪莲”等)。在前期的研究中发现,该菌在乳中生长后的小分子代谢产物具有抑制单胺氧化酶活性的作用,据报道该酶被称为衰老标识酶,其活性的增高与机体衰老密切相关,因此该株菌可能具有潜在的改善认知功能障碍的作用。此外,该菌在乳中生长后产生的胞外多糖具有增强免疫的作用,相关的研究结果已获得2项中国专利授权。唾液链球菌嗜热亚种BD3900,具有潜在的改善口腔健康的作用。发酵乳杆菌BD4050,是目前常用的益生菌种类之一,具有调节黏膜表面菌群组成的作用,相关的研究仍在进一步深入中。

此前,光明乳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如植物乳杆菌ST-III、干酪乳杆菌LC2W和肠膜明串株菌BD1710等8株菌株,已分别借助神州七号太空飞船(2008年)、嫦娥3号再入式返回卫星(2014年)接受了太空深度的洗礼,光明乳业研究院的科技人员对返回的样品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获得了性能优良的菌株,也对这些菌株的发酵性能和功效有了更多角度的认识,相关研究结果获得世界同行评议认可,论文发表在美国微生物学会主办的《应用与环境微生物》(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国际权威科技期刊上,同时也在纯益生菌发酵乳制品的发酵技术方面有了重要突破。

光明乳业通过对“太空菌种”进行深入研究,以期最快选育到存活性更好、具有更优良健康促进作用的菌株,使益生菌发挥出对人体健康更有益的作用,达到改善肠道菌群平衡、调节机体免疫、减缓部分代谢综合症的效果。唯有始终追求卓越,才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安全、更健康、更营养、更新鲜的乳品,让高科技为消费者造福,实现“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 的企业愿景。

(商业资讯)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明再创乳业奇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