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金融

每经网首页 > 首页金融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偏弱震荡 静待周二特朗普演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7 22:37:12

总的来看,上周美财长讲话略微打压了市场对美国财政刺激计划的乐观预期,美元承压,而本周美元走势则难预测,因重大事项颇多。本周汇市最大风险事件无疑是周二特朗普在国会上的演说,预计他将披露财政相关政策的细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总的来看,上周美财长讲话略微打压了市场对美国财政刺激计划的乐观预期,美元承压,而本周美元走势则难预测,因重大事项颇多。

本周汇市最大风险事件无疑是周二特朗普在国会上的演说,预计他将披露财政相关政策的细节。其他风险因素包括几乎将持续一整周的各类即将公布的重要经济指标,其中,2月非农数据将于周五压轴登场,将极大地影响美联储3月的加息机会。

密切关注特朗普演讲

上周稍早美元曾一度反弹,但其后因美财长发言模棱两可而回落。截至本周一18:03,美元指数暂报101.030点,纠缠于各短期均线之内。

美国新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上周表示,预期将于8月通过一项综合税改计划。财长上述言论令投资者失望,因目前金融市场正极度地盼着特朗普的财政政策落实。对投资者而言,8月或才通过的税改计划显得太晚了,更何况特朗普政府的税改等计划最终能否在国会通过尚是个未知数。

特朗普曾在竞选时承诺要将企业税降至15%,但资金缺口必须填补,所以其先决条件就是边境税能否先落实,其次还得看替代的医改法案如何。

一方面,只有当边境税落实后,政府的财政盈亏情况才有可能测算清楚。然而,边境税在国会是莫衷一是的,即不一定能迅速通过,所以企业税改革就有可能跟着难产。另一方面,在医改上,虽然特朗普否了奥巴马的医改法案,但肯定要推出替代法案,而这个替代法案的具体情况如何,也将会影响到政府的钱袋子。

此外,尽管本周美元重大变数很多,但本周二特朗普于国会中的讲话显得颇为重要。特朗普会在某种程度上揭开他的财政刺激计划谜底,这对市场影响相当大。假如特朗普只是说一些大话,缺少具体的政策细节,市场肯定会失望,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必会大幅回吐;假如特朗普的言论清晰,且具体政策很有说服力,在这种情况下,美元便会上涨。

非农就业数据来袭

本周五美国将公布2月非农就业数据,该指标将极大地左右美联储3月份加息机会,所以这是本周美元的另一重大变数。对于2月非农就业数据,投资者可能会相当重视薪资分项指标,因之前的1月非农数据显得较为强劲,而薪资指标相对差了些。

除上述周五才公布的非农数据有可能构成冲击外,周二至周四,美国其实另有许多重要的经济指标将公布。例如,周二将公布的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修正值,周三将公布的1月份个人收支及消费者物价指数(PCE),周四将公布的美联储褐皮书等,均有机会先行对美元构成一定冲击。

就多数市场人士看来,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有望上修,但多数投资者对个人收支及消费者物价指数却感到有些不确定。当前美国就业率颇高,但薪资增长较缓,因此,个人收支与PCE指标就很难判断了。

此外,除上述经济数据外,本周稍晚耶伦及一些美联储其他委员也可能会相继发表讲话。

如果挺过本周,接下来美元走势仍然不太容易确定,这主要是因为3月15日美国就将进入“财经悬崖”,届时政府预算用光,需国会通过提高债务上限的议案。从奥巴马时代来看,每当这个关口,美元通常会承压,虽然最终结果常是有惊无险。

因上述事件均较重大,且具体情况不明,投资者暂时也只能对美元高抛低吸,暂应以短炒为主。

英镑杀跌回稳

目前英国正准备于3月触发与欧盟分离(脱欧)的里斯本条例第50条。就在此混乱当口,苏格兰可能也会来凑热闹。

据《泰晤士报》引述某英国官员的言论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团队正在为苏格兰于3月份举行第二场独立公投的可能性做准备。该报道还透露,特蕾莎·梅可能同意苏格兰举行新公投,但条件是在英国脱离欧盟之后。

这条消息无疑令英国政坛前景再次蒙上阴影,对英镑构成压制。周一亚汇时段,英镑急剧下跌,杀跌了约0.5%左右,其后稳住,周一同上时间英镑暂报1.2423美元,跌0.28%。

苏格兰首轮独立公投是在2014年9月举行的,当时的公投结果是:55.3%的苏格兰民众选择留在英国,44.74%的苏格兰民众要求独立。而现在苏格兰相关团体则认为,英国脱欧违背了多数苏格兰人的意愿,所以苏格兰有必要举行第二次公投。

欧洲乱局远不止于此,荷兰大选定于3月15日举行,这也是个风险点。目前荷兰的极右翼政党自由党(Freedom party)的支持率比较高,而该党是主张退欧的。如果荷兰开了个不好的头,那对整个欧洲的右翼势力都会是个鼓励,这种情况下政治混乱就有机会进一步蔓延。

然而,影响力最重磅的并非荷兰,是意大利及法国。目前法国大选时间确定为4月及5月,但意大利尚未确定,所以法国暂时抢尽了眼球,而实际上意大利的问题会更为严重。

假如政治危局不能消解,那么未来欧元走势就可能较为挣扎。就欧元操作来说,投资者一般应逢高做空,却也不宜一味追低做空,因欧元区经济其实颇有韧性。此外,万一未来各国选情能向好发展,备受压制的欧元的反弹力度会极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偏弱震荡 周二特朗普演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